洛絨吞召:“雪山牦牛”的軍旅突擊

軍人風采 央視網 2016-11-15 第233期 A-A+

1

央視網消息 “看他訓練,比看美國大片還要精彩;聽他分享訓練經驗,就像一樣身臨其境走向戰場……”,“他”是誰?

“他是我們手榴彈投擲和戰術基礎動作訓練的‘小教員’。”

“他是‘特種兵’,‘黑豹’集訓隊的牛人。”

“他是一名新選晉的下士,卻勝任我們終極士官集訓隊的副隊長。”

“他是我們的‘明星’,還立過二等功。”

他,是洛絨吞召,一名國防戰士。

“雪山牦牛”身懷絕技

洛絨吞召所在的某集團軍炮兵團鎮守西南邊陲,素有“烏蒙鐵軍”之稱。1998年,中央軍委轉發該團“全面搞建設、紮實打基礎、反復抓落實”的基本經驗。

洛絨吞召,黑黑瘦瘦,結實精幹,典型的草原漢子,現任該團反坦克導彈連導彈班副班長。因為具備了憨厚、忠誠、堅韌、頑強的精神,被身邊的戰友稱作“雪山牦牛”。

戴著防毒面具手榴彈實投,只見70米開外的一群活物靶頓時被炸得灰飛煙滅;刺殺對抗,出槍、掃腿、轉身,當對手還未反應過來,槍托直逼咽喉要害,一把訓練木槍硬是被他耍的活靈活現……

最精彩的故事發生在2014年5月。當時,洛絨吞召參加該集團軍組織的“特戰”集訓比武,一場帶實戰背景的叢林作戰在雨夜打響,比武中識圖用圖、攀岩、武裝泅渡、野外生存等考核課目,他一路過關斬將。

考核結束,洛絨吞召被集團軍表彰為“手榴彈投擲使用第一名”並榮獲“踐行強軍目標先進個人”。

不做“個別”從翻字典開始

但是在他的成績和榮譽背後卻發生過很多的辛酸和艱苦。

剛入伍時,洛絨吞召是新兵營裏的“個別人”,很難和大家融到一塊去。

由於漢語水平較差,與連隊戰友之間最基本的交流溝通都存在困難。訓練有困難了不知道怎麼問,心裏有苦惱了不知道向誰説,初到軍營的洛絨吞召第一次感到了吃力。正糾結自己只是一頭“蠻牛”時,了解到情況的團政委朱江把《新華字典》和《成語詞典》送到了他的手中,他很快找到了癥結所在。為了能儘快融入集體,洛絨吞召還主動找來《解放軍報》,請戰友一個字一個字地教自己,自己逐字逐句的查找。晚上別人就寢睡覺了,洛絨吞召就一個人躲在學習室裏抄寫漢字,每天訓練回到班裏又不厭其煩的念叨著“窗簾、桌子、椅子、被子……”通過幾個月的不懈努力,洛絨吞召和戰友們交流的隔閡消除了,還能流暢地讀完《解放軍報》上的文章,甚至可以流利的唱完一首流行歌曲。

要當就當“將軍手裏的利劍”

一次,報紙上刊登團里拉巴頓珠愛軍精武事跡,洛絨吞召倍受鼓舞,認為自己也應該像他一樣,當一個能打勝仗的尖兵,當一把“將軍手裏的利劍”,當一名真正的“王牌刺刀手”。

此後,洛絨吞召的訓練更加刻苦,訓練成績有了很大提升,五公里、手榴彈投擲、戰術基礎動作、射擊等訓練課目成績在新兵中出類拔萃,在新訓考核中獲得了全能第一的好成績。

機會都是垂青有準備的人,下連後不久,洛絨吞召參加團裏組織的“創破紀錄”比武,在共同科目比賽中獲得全能第二名的好成績。因為訓練成績突出,被推薦到旅參加特種兵的集訓,隨後又被選拔參加軍區組織的“黑豹-2014特種偵察兵集訓”。

參加“黑豹”集訓的都是士官,望著眼前這個95後的“一拐”,大家紛紛投來懷疑的目光:就他?能行嗎?作為集訓隊年齡最小的洛絨吞召並沒有理會周圍人的猜疑,反而提出要與一名中士班長比力量“扳手腕”,一分鐘的比拼高下立現,洛絨吞召獲得勝利。從此,周圍的人不再懷疑這個95後毛頭小子到底有沒有作為,而是好奇他到底能有多大作為。

集訓不久,洛絨吞召就遇到了“攔路虎”,第一次武裝泅渡訓練,“武裝泅渡是每一名特種兵的必修課,不會水的人只能被淘汰。”面對教官的苛刻要求,“旱鴨子”洛絨吞召二話不説“嘭”跳進水裏,愣是“狗刨”了一公里,靠著這股拼勁、狠勁,洛絨吞召征服了一個個特種訓練科目。

集訓階段的最後一次綜合演練,要晝夜行軍150多公里,小隊通過一處河邊,洛絨吞召一腳踩空滾到了河底,韌帶當場撕裂、半月板受傷,任務面前,洛絨吞召不顧隊友的勸説,堅持要走完最後的五十多公里,“就是爬我也要爬到終點!”洛絨吞召大吼一聲,咬緊牙關,拖著兩條血水混雜的腿趕上了隊伍,最終小隊取得了綜合演練第二名的好成績。

集訓結束,洛絨吞召實踐操作訓練精準,軍事素質敢與老班長“叫板”的硬功夫,他不僅掌握了索降攀岩、武裝泅渡、野外生存、武器應用等20多項軍事技能,還練就了專業理論“門兒清”。取得全能第二名和多個單項第一的好成績。

戰場上只有冠軍

年初,團裏剛組建反坦克突擊分隊,洛絨吞召毛遂自薦擔任反坦克導彈突擊小隊隊長。為練就一招制敵的“奇招”,他帶著突擊分隊隊員每天背著50余斤的裝備爬陡坡、越溝壑、穿林海,摸索出行進中對運動目標攻擊、快打快撤等3項突擊炮特種戰法,每次與對手遭遇都能先發制人,成為名副其實“雪山牦牛”。

“戰場上只有冠軍,沒有亞軍!”憑著這樣的理念,洛絨吞召正一步步地向“全能尖兵”邁近。入伍4年,多次受到上級讚揚和肯定先後獲得軍區授予的“黑豹勳章”和“特戰尖兵”稱號,榮立二等功一次。

洛絨吞召在熱帶叢林進行戰術訓練

洛絨吞召在熱帶叢林進行戰術訓練

洛絨吞召進行水中搜索訓練

洛絨吞召進行水中搜索訓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