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勝全:他在“生命禁區”駐守了21年

軍人風采 央視網 2016-11-3 第223期 A-A+

甘巴拉老兵王勝全(郭超英攝)

甘巴拉老兵王勝全(郭超英攝)

央視網消息 “甘巴拉”位於祖國西藏邊陲。在藏語裏,拉,就是山。甘巴拉,意為“不可逾越的山”。

國外有人斷言,海拔4500米以上屬於人類無法定居的“生命禁區”。但是就在這處“生命禁區”,卻建有一座雷達站。它位於甘巴拉海拔5374米高的山頂上。這裡含氧量只有海平面的45%,最低氣溫零下35攝氏度,最大風力11級,沒有水源,正常行走相當於內地負重40公斤。

在這座甘巴拉之巔的雷達站,有一位戍守了21年的老兵——王勝全。

入伍24年來,王勝全榮獲全軍優秀士官人才三等獎,榮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被軍區空軍評為“戍天西南十大感動人物”、“愛軍精武標兵”。

堅決要上甘巴拉!

王勝全出生在四川夾江農村,父親是一名當了十多年民兵連長的老黨員。王勝全不滿18歲就被送到民兵連接受錘煉。在貴陽訓練團進行操縱員集訓時,王勝全看到了關於甘巴拉的報道,一下子就被這座神秘的雪峰吸引住了。集訓結束,面臨分配,他割破手指寫下血書,堅決要求上甘巴拉:“保家衛國,獻身國防”。在中央軍委授予“甘巴拉英雄雷達站”榮譽稱號剛滿一個月,王勝全就來到了甘巴拉。

甘巴拉雷達站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人控雷達站,常年擔負進出藏航班、專包機、航空兵駐訓及搶險救災等飛行的引導警戒任務。自設立50多年來,引導航班達四十八萬多架次,優質情報率保持在99%以上,為守護高原空防立下了卓絕功勳。

啟程進藏時,王勝全熱血沸騰。可沒想第一次上陣地,甘巴拉就給了他一個“下馬威”。那時,上山的路是坑洼不平的土路,車輪輾過,塵土翻滾。王勝全站在卡車大廂板上,好像隨時要被顛到陡峭的山澗裏。上山頭幾天,強烈的高原反應,讓他吃不下、睡不著,頭疼得像要裂開一樣,胸口像壓著石頭喘不上氣來,噁心得膽汁都吐出來了。每天早晨起床時,王勝全的頭髮在枕頭上落了一層。

緊接著,上陣地值班的第一天王勝全又碰壁了:天線無法俯仰。他急得滿頭大汗,卻無能為力。時任甘巴拉雷達站站長的胡大慶,此時給他講起老一代甘巴拉人守護西藏空防的故事,並拍著他的肩膀鼓勵説:“記住兩個字,責任。有了它,沒有幹不好的事。”

那次,王勝全邊查資料,邊向老技師請教,反復調試、摸索,拼了3天3夜,硬是排除了故障。望著旋轉的雷達天線,他霎時明白了:堅守理想、樹立豐碑不僅需要激情和勇敢,更需要責任和能力。

正是憑著這種信念,文化水平不高的王勝全找來相關書籍,一條定律一條定律背記,一個知識點一個知識點分析。無論嚴寒酷暑,每天總比別人早起一小時,借著炊事班做早餐的燈光埋頭苦讀,不久便成長為獨擋一面的技術尖子。

2007年8月,要對全軍首部異地遠程控制雷達裝備陣地進行調試。為儘快摸清新裝備的“脾性”,在陣地值班時,王勝全每天抱著技術資料熟悉性能原理,跟著廠家工程師邊調試邊發現問題。新裝備場外試驗中,他根據自身操作體驗,提出了數條改進意見,為發掘裝備最大效能貢獻了力量。

甘巴拉老兵王勝全(郭超英攝)

甘巴拉老兵王勝全(郭超英攝)

挑戰“生命禁區”

信仰,是軍人的脊梁。王勝全來到甘巴拉不久,便鄭重地向站黨支部遞交了入黨申請書,用完成空情保障任務的行動默默堅守崗位,把甘巴拉精神融入血脈,用實際行動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産黨。21年來,他一直以共産黨員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

2002年初冬,王勝全在陣地值班時,因帶動天線轉動的軸承卡死,雷達天線無法工作,只能靠輔助雷達保障空情。為儘快排除故障,他和戰友們沒日沒夜地拆卸修理。這些重體力活,在平原幹著都費勁,更何況是在缺氧的生命禁區?他們加班加點,一幹就是十幾天。最後那兩天,因極度疲勞、體力透支,加之心理壓力大,王勝全發起了高燒。

在正常行走相當於內地負重40公斤的生命禁區,一場小小的感冒都可能因此喪命。總值班員勸他趕緊下山治療,但王勝全怎麼也不肯下山,因為他心中裝著使命感。他每天強忍著病痛爬上陣地,指揮大家接線架設。直到雷達天線恢復正常,這才下陣地輸液。這是王勝全生平第一次輸液。就在那十幾天,他消瘦了20多斤,把山下的戰友們都嚇了一跳。

冬季是甘巴拉最寒冷,也是最缺氧的季節。2004年12月,由於連續堅守陣地,王勝全患了重感冒,上吐下瀉,全身乏力地躺倒在床上。正在此時,他聽到雷達突發故障的消息。作為陣地唯一的值班雷達技師,他硬撐著從床上爬起來,頂著暴風雪一步步登上陣地。

當時冰天雪地、天寒地凍,焊接時溫度低得焊錫絲都無法熔化。王勝全只好讓戰友們用軍大衣圍成圈擋風。他強忍著劇烈的頭痛,在人墻中心以最快速度焊接。當天線終於旋轉起來的時候,王勝全卻癱軟在雪地上站不起來了。

2012年12月2日,衛生隊隊長張剛利用遠程醫療會診系統給雷達技師王勝全診治(郭超英攝)

2012年12月2日,衛生隊隊長張剛利用遠程醫療會診系統給雷達技師王勝全診治(郭超英攝)

紮根雪域 無私奉獻

在甘巴拉山頂,有一幅戰士們用罐頭盒、石頭拼成的中國“雄雞”版圖,鮮紅的“祖國在我心中”幾個大字,總會讓人熱血沸騰,時刻激勵著每個甘巴拉人牢記使命,紮根雪域,恪盡職守,無私奉獻。

在甘巴拉的每一天都是在戰鬥。就是在這樣的戰鬥中,王勝全堅守了21年。21年裏,他頭髮脫去大半,心肌缺血、脾大、腰椎尖盤突出等高原病魔鬼般纏身。他也曾有機會調到條件好一點的部隊,但王勝全卻選擇堅守在這裡。

“甘巴拉給予我心靈的力量和堅定的意志,是常人無法體會的;它賦予我們的精神信仰,是任何物質條件無法替代的。”王勝全説。

隨著時間的推移,“80後”、“90後”戰友走進了甘巴拉。怎麼讓這些新戰友堅定信仰,把英雄的基因傳承下去?王勝全時刻要求自己用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老兵的表率作用引領感召他們。

幾年來,王勝全為連隊培養了十幾名專業骨幹。他帶過的兵有的提了幹,成了自己的領導,有的回地方致富,過上了舒適的生活。而王勝全依然是甘巴拉普通的一名士兵。但他始終對自己當初的選擇無怨無悔。

2013年12月,王勝全晉陞為二級軍士長。有新兵問他:“你就打算當一輩子兵嗎?”他笑笑,沒有回答。其實他心裏在想:是甘巴拉培養了我,我願意永遠當甘巴拉的兵!用忠誠和奉獻讓英雄基因薪火相傳,用堅守和信念讓甘巴拉精神永遠在雪山之巔熊熊燃燒!

1

2011年6月12日,雷達技師王勝全正在檢修雷達設備(郭超英攝)

1

2012年7月17日,雷達技師王勝全認真維護裝備(郭超英攝)

1

甘巴拉二級軍士長王勝全為學員作報告,談甘巴拉精神傳承

1

王勝全講解榮譽室(郭超英攝)

1

王勝全做報告(郭超英攝影)

1

2012年7月17日,三級軍士長王勝全帶領炊事班人員採摘蔬菜(郭超英攝)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