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爺爺”“盼盼”的生平

大熊貓“盼盼”誕生於四川寶興的大山深處,從1986年被救護飼養在圈養的環境中已有三十個年頭。“盼盼”憑藉著憨態可掬的外形和淡定悠然的性格在貓粉圈打下一片天地,更令他備受關注的是他龐大的“盼係家族”。“盼盼”的子孫約130余只,佔世界圈養熊貓的四分之一,包括台灣動物園的“團團”和“圓仔”以及出生在美國動物園的“泰山”“華美”等熊貓大明星。

年齡的增大和身體機能的下降使“盼盼”不可避免地患上諸如牙齒磨損嚴重、白內障、抵抗力下降等老年病。今年6月,“盼盼”亦被發現患有肛周鱗狀細胞癌。同樣是在6月,“盼盼”入住到環境更為幽靜且不對外開放的監護獸舍,都江堰基地的護理團隊每天監測“盼盼”的基本情況,實時對它的食物作出適當調整,保證其每日的食物採食和營養供給。被精心照顧的“盼盼”今年體重一直維持在105公斤左右,屬正常範圍。

病情發展

11月中旬,“盼盼”經身體檢查後被疑為腫瘤佔位性病變,根據保護研究中心獸醫院與多名腫瘤專家的共同會診,建議採用更加精細的飼養管理方案,帶瘤生存,保守治療。

近日,“盼盼”的身體健康狀況日漸轉差,食欲、活動狀況時好時壞。

12月25日開始,“盼盼”的健康狀況急劇惡化,意識已不清醒,失去活動與採食能力。

12月28日,經醫護人員竭力搶救無效,“盼盼”永遠離開了這個世界,享年31歲。

回憶“盼盼”
子孫滿堂 血脈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