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大熊貓“盼盼”去世 享年31歲

來源: 央視網熊貓頻道 時間:2016年12月28日 17:12 字號: A A+

央視網熊貓頻道消息(記者 熊苗)12月28日,熊貓頻道從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獲悉,大熊貓“盼盼”于2016年12月28日淩晨4點50分在保護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去世,享年31歲。

傳奇大熊貓“盼盼”

傳奇大熊貓“盼盼”  圖|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

  “盼盼”于1985年出生在四川寶興的大山深處,1986年在野外得到救護,開始在圈養環境中生活。隨著年齡的增長,它的身體機能逐漸下降,開始患上牙齒磨損嚴重、白內障、抵抗力下降等老年病。今年6月,“盼盼”被確診患有肛周鱗狀細胞癌,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的專家們為方便照顧“盼盼”,將它轉移至環境更為幽靜且不對外開放的監護圈舍進行療養。今年9月,“盼盼”在監護圈舍度過了自己的31歲生日。

“盼盼”31歲生日當天在吃蛋糕

“盼盼”31歲生日當天在吃蛋糕  圖| iPanda熊貓頻道

11月中旬,“盼盼”經身體檢查後被疑為腫瘤佔位性病變,根據保護研究中心獸醫院與多名腫瘤專家的共同會診,建議採用更加精細的飼養管理方案,帶瘤生存,保守治療。近日,“盼盼”的身體健康狀況日漸轉差,食欲、活動狀況時好時壞。從12月25日開始,“盼盼”的健康狀況急劇惡化,意識已不清醒,失去活動與採食能力。經醫護人員竭力搶救無效,“盼盼”永遠離開了這個世界。

2015年初,熊貓頻道在都江堰基地開通直播信號,30歲的“盼盼”開始走入大家的視野,在直播鏡頭下享受著平靜安逸的晚年生活。憑藉著憨態可掬的外形和淡定悠然的性格,“盼盼”在貓粉圈打下一片天地,深受網友的喜愛。“盼盼”因其出色的自然交配能力和眾多的子孫後代被大家稱作“英雄父親”,它龐大的“盼係家族”亦備受關注。如今,“盼盼”的子孫約有130余只,佔世界圈養大熊貓數量的四分之一,包括台灣動物園的“團團”、“圓仔”,出生在美國動物園的“泰山”、“華美”等熊貓大明星都是“盼係家族”的成員。

大熊貓“盼盼”

大熊貓“盼盼”  圖|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

收藏
下載客戶端

蘋果IOS

安卓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APP

iPanda熊貓頻道微信公眾號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