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父親”大熊貓“盼盼”迎來31歲生日

來源: 央視網熊貓頻道 時間:2016年09月02日 10:22 字號: A A+

 

  9月1日,大熊貓“盼盼”在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迎來了自己的第31個生日,作為相當於人類100多歲的高齡大熊貓,“盼盼”享受到了“特殊”待遇。上午11點,都江堰基地的工作人員自發前往“盼盼”的住所為其慶生,飼養員也早早地為“盼盼”準備了一個漂亮又可口的三層冰蛋糕。“盼盼”在大家的祝福聲中走到蛋糕前,一口吃掉了生日蛋糕上的數字“31”,慶賀自己不平凡的熊生。

盼盼 

  “盼盼”是目前存活著的年齡最大的雄性大熊貓,年齡的增大和身體機能的下降使“盼盼”不可避免地患上諸如牙齒磨損嚴重、白內障、抵抗力下降等老年病。今年6月,“盼盼”亦被發現患有肛周鱗狀細胞癌。

  保護研究中心動管部副部長魏明介紹,今年6月,“盼盼”入住到環境更為幽靜且不對外開放的監護獸舍,都江堰基地的護理團隊每天監測“盼盼”的基本情況,實時對它的食物作出適當調整,保證其每日的食物採食和營養供給。被精心照顧的“盼盼”今年體重一直維持在105公斤左右,屬正常範圍。

  關於“盼盼”的病情,相關專家表示,在發現“盼盼”肛周出現贅生物後,他們立刻進行了病情確診以及治療方案的討論。考慮到“盼盼”的年齡偏大,身體各器官功能不同程度地老化衰退,專家們一致認為應採取保守治療。經專家和飼養員的共同努力,目前“盼盼”狀況穩定,肛周部位腫瘤沒有繼續擴大的跡象。

  大熊貓“盼盼”出生於四川寶興的大山深處,從1986年被救護並飼養在圈養環境中已有30個年頭。“盼盼”憑藉著憨態可掬的外形和淡定悠然的性格在貓粉圈打下一片天地,尤其令它備受關注的是其龐大的“盼係家族”。“盼盼”的子孫目前約有130余只,佔世界圈養大熊貓數量的四分之一,台灣動物園的“團團”、“圓仔”,以及出生在美國的“泰山”、“華美”等熊貓明星就是“盼盼”家族的成員。

收藏
下載客戶端

蘋果IOS

安卓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APP

iPanda熊貓頻道微信公眾號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