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在國共的長期明爭暗鬥的過程中,“間諜”一詞頗具有神秘色彩。國共兩黨各設有情報間諜機構,這些機構既要運用政權工具依法執政,又要破格行事採取非常手段。在國共交戰史上留下許多傳奇性的人物,及神秘事件。作為戰爭與和平的一個組成部分,作為競爭與對抗的産物,為政治與國家服務的間諜機構及其活動成為國共“鬥法”不可缺少的重要組成。
       在國共諜戰艱苦卓絕的環境中,涌現出許多專業性極強的情報人員。他們具有超群的個體素質,鬥智鬥勇,擅長做戲,忍辱負重,出生入死卻甘做無名英雄。明中有暗,暗中有明的鬥爭磨礪出一批極為出色的間諜梟雄。那些曲折驚險的諜戰史實流傳至今,甚至成為一種熱潮。
      在驚心動魄的國共諜戰中最具有傳奇色彩的當屬“龍潭三傑”與“軍統三劍客”。李克農、錢壯飛、胡底,正是中共隱蔽戰線鬥爭史上最為出名的“龍潭三傑”。沈醉、徐遠舉和周養浩三人是國民黨軍統局內赫赫有名的幹將,他們職務相近年齡相倣,又都深受戴笠的器重,被稱為軍統“三劍客”。
      抗戰時期,延安窯洞裏的中共中央總能及時準確地掌握蔣介石在政治、軍事上的種種企圖;解放戰爭時期,在華北各地轉戰的中共中央對蔣介石的軍事部署更是瞭如指掌。正是有這樣一批出色的紅色特工,才保證了共産黨情報站的勝利。其中幾位出色的女情報員更稱得上巾幗英雄,褶褶生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