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紀錄片《扎溪卡的微笑》副導演蔣浩創作手記

發佈時間:2013年09月27日 14:41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NTV紀實臺 | 手機看新聞


video

 

      《扎溪卡的微笑》是一部講述人道援助的影片,而這類題材既泛且單,對人道的詮釋早已有眾多影片為先,其説理過程已讓人味同嚼蠟,難以讓人印象深刻。由此,我們所要涉獵的方向就只能從“需要人道援助的人”的角度予以側面的展現,讓言在意外。

      此外,影片將以唇顎裂孩子受到援助為主線,給創作限定了人物範圍,這樣一來,影片製作成為了有選擇的命題作文,既局限,又明晰。歷經半年多的人群摸底工作,一個陌生的地名出現在了我們眼前——扎溪卡。

      到扎溪卡草原之前,不知道那裏碧草連天,更不知道那裏的人竟然與自然有著最為單純的依存。貧窮、落後牢牢束縛著那裏的生活,不能想像,那裏竟然如此貧瘠,還有著如此眾多的唇顎裂孩子。

      在這個祟尚風一般自由的國度裏,一切病痛、一切磨難、一切困難都不足以松卻家庭的紐帶,扎溪卡草原上沒有一個父母遺棄過患有唇顎裂的孩子,不管是以前還是現在!看著一個個父母呵護孩子時的憐愛目光,他們的純首先感動了我們的心。

      扎溪卡草原在青藏高原東南,海拔4300多米,當地以牧民為主,絕大多數人缺乏基本的衛生常識,有著各種各樣的病患。我們很快找到了數十名唇顎裂患者,但是,大多數唇顎裂孩子有著同質的苦難經歷,拍攝對象的取捨一時難以定奪。好在攝製組背後的智囊團足夠強大,在已知的母子情、夫妻情、父子情中挑理出牧民多吉一家,主線就定為求醫過程中的父子情,而讓這段父子情得以圓滿的推動力就是人道援助的人間真情。

      23歲的多吉沒有過多的生活經歷,兒子是他平淡生活裏的一個驚喜,但初為人父的快樂裏卻多了一份唇顎裂家長的憂傷。7個月大的兒子瘦弱、愛笑,父子倆在一起的時候,兒子的笑就像草原上的風不帶一絲塵埃,但也憑添著幾分風過荒原的愁吟。在當地,牛羊的多少是牧民家庭富裕與否的硬指標,多吉家卻沒有一頭牛羊,連居住的房子也不屬於自己;收入上則全部指望著挖蟲草換得一些銀兩,應付家裏的柴米油鹽。扎溪卡高原有許多貧窮家庭,多吉一家則算得上那裏的赤貧,並且負債纍纍。即使這樣,“不管付出怎樣的代價也要治好兒子的病”,這是多吉的決心,他給我們展現出了一個父愛如山的堅強,讓我們有充分的理由相信這段父子情將會觸及人們的心靈底處。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最新視頻集
視頻專輯熱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