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紅色家園 > 追憶“兩彈一星”元勳朱光亞 >

陳佳洱:“聽他講課是一種享受”

發佈時間:2011年03月04日 16:40 | 進入博物館吧 |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我今天上午去朱先生家弔唁。”原北京大學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陳佳洱的聲音聽起來有些沉重:“他是我的老師,曾經教過我原子物理。你知道嗎,聽他講課真是一種享受!”

    “所有的講義都是他自己寫的,一色的蠅頭小楷,特別認真。課上,他往往採用啟髮式教學,經常提出問題,讓大家思考,然後再告訴大家物理學的大師是怎麼解決的。”讓陳佳洱印象深刻的是朱光亞回答學生問題的方式:“有一次我去問他問題,他把我叫到黑板前,一邊仔細地聽我説,一邊把要點記到黑板上。我問完了,他並不直接回答,而是開始一個問題一個問題地反問我。他就是這樣引導著我,讓我自己把問題解決了。”陳佳洱説,朱光亞先生治學嚴謹,對學生們要求也非常嚴格,“我做畢業論文他常把我讀文獻的筆記本拿去,退回來時,上面有註解也有改正,教會我正確地閱讀和領會前人的工作。”

    1955年5月,朱光亞先生調到北京大學籌建物理研究室。“這是中央培養核物理人才的一個重要舉措。在他的建議下,當年6月我也被調入北大。那時候我們這個研究室對外稱546信箱。他親自給學生講原子核能譜學課,並指導我創建我國第一個原子核物理教學實驗室,為第一屆學生開出核物理實驗。1956年,第一批99名核物理專業學生畢業了,後來他們中有6位院士。”

    陳佳洱説,朱光亞先生對他們這些學生非常關心,心裏總是想著他們。“有一年我和錢紹鈞將軍一起去看望朱先生。他開玩笑説:‘我啊!看到一個胖的,就想到一個瘦的。’胖的指錢紹鈞,瘦的就是我。”錢紹鈞,全軍科技模範,實驗原子核物理學家,中國工程院院士,朱光亞先生的學生,體胖。回憶起這段往事,陳佳洱深為感動。

    “2000年,我擔任了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主任。當2003年國家制定中長期發展規劃時,讓我負責基礎研究部分。我就去向先生請教,他那時身體已不是太好,但還是非常認真地聽我彙報,並且指出,基礎研究有兩個驅動力,一是學科前沿發展推動,一是國家需求牽引。”陳佳洱説:“這段話給我的印象非常深,他的這個論述得到廣泛的認同。”

    “他這一生,愛國是第一位的。”陳佳洱説,“抗戰時期,國民政府想要造原子彈,就請吳大猷等知名教授遴選青年優秀學生到美國學習。吳先生選了兩個學生,一個是朱先生,一個就是李政道先生。因為美國原子彈科研機構不對外國人開放,他就進入密執根大學學習核物理。在美國期間,朱先生不僅成績好,幾乎每門功課都是A,而且還參加了很多社會活動,比如他擔任了中國學生的學生會主席。新中國成立的消息傳到美國,他就呼籲大家學成歸國,報效祖國。”1950年朱光亞先生在回國的輪船上與51名留美同學聯名發出了《致全美中國留學生的一封公開信》,信中寫道:“同學們:是我們回國參加祖國建設工作的時候了。祖國的建設急迫地需要我們!”陳佳洱説:“你知道,有多少留學生是在這封信的感召下回國的啊!”

    “朱先生畢生心繫祖國、心繫黨、心繫人民,這是他奮鬥的動力。”陳佳洱説:“他始終考著慮中國科教事業的發展,他把一生都奉獻給了國家!”(本報記者邢宇皓 齊 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