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經濟(080813)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樓市回調只是在擠泡沫 擠凈就到該出手入市時

 

CCTV.com  2008年09月05日 15:42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人民網  

  日前,碧桂園發出通稿,就某些媒體“誤讀”其中報業績作出澄清。其實,這個問題筆者在寫8月22日的評論《地産巨頭中報,折射行業隱憂》時就發現了。當時,筆者看到某週報報道斗大的標題“碧桂園中報:半年借款激增570億元”,著實嚇了一跳。稍有常識的人都知道,這個數字肯定有問題,要知道中國首富楊慧妍的身家目前也不過幾百億元而已。找來碧桂園中報一看,原來記者“擺烏龍”,小數點點錯一位,66億元的債務,“無剌剌”放大了十倍,成了660億元。不過,還是有媒體不小心中招。

  眾所週知,今年所有地産巨頭在股市上的表現都差得一塌糊塗,但它們的生存狀態還是出現了分化。它們日子過得好壞同上市時機密切相關。一種是上市早、圈了大筆錢,花錢無後顧之憂,碧桂園、富力、雅居樂、萬科、保利就屬於這種。另外像SOHO中國、中國奧園那種,趕上了“股市盛宴末班車”,圈了大筆的錢還沒來得及花,它們的日子最好過,也最主動,所以潘石屹説要“漲價賣樓”,我認為他是有底氣的。第三種就是“生不逢時”上市沒成功的大集團,處境被動。

  在第一類別的大集團裏,情況也有所不同。富力不但把香港上市的錢花了,而且“預支”了A股上市的錢,因此目前只有“拼命賣樓”;碧桂園則是物美價廉,快進快出,日子過得不錯;萬科保利則是靠發行數十億元的公司債順利“過冬”;雅居樂最巧,它把早期在海南買的一幅地的30%權益,作價53億元賣給摩根士丹利旗下的一家國外房地産基金,不用賣樓,坐收42億元利潤,日子相當滋潤。

  仔細考察這些大集團的生存狀態,發現他們所面臨的困難都是暫時的,被迫降價賣樓也應該是暫時的。目前的樓市回調只是在擠去年的泡沫,泡沫擠凈,也就到了該出手入市的時候了。

搶 眼 新 聞

典當行裏可以淘到鑽戒

巴菲特不做老鼠倉

吳敬璉"間諜案"關鍵人出現

深圳怎麼就斷了供?

可口可樂要24億喝掉匯源

普京不俗登《名利場》榜首

降價or漲價?王石PK潘石屹

奧運帶給你幸福感了嗎?

星星點燈 照亮股市前方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