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經濟頻道 > 財經評論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力拓案:“間諜門”未決又陷“賄賂門”?

 

CCTV.com  2009年08月12日 07:55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青年報  

  被指6年“拉攏收買”,力拓股價下跌

  《保密工作》雜誌社的負責人也許做夢也沒想到,該雜誌發表的一篇有關力拓的評論文章會引起如此大的風波。

  8月8日下午,《保密工作》雜誌社將即將出版的最新一期(2009年第8期)雜誌刊登的文章上網。其中有兩篇有關力拓的評論文章:一篇是江蘇省淮安市保密局原局長、現為江蘇省保密局辦公室幹部的蔣汝勤寫的《力拓案件折射出什麼?》;一篇是江蘇省保密局副局長羅江淮寫的《國有企業的保密管理亟待加強》。

  《保密工作》雜誌社由中共中央保密辦、國家保密局主管,金城出版社主辦。該雜誌的網站名為“中國保密在線”。上述文章就刊登在該網站上。

  敏感的外媒誤以為“中國保密在線”是國家保密局的官方網站。8月9日,路透社刊發報道稱,中國的保密部門在“中國保密在線”網站上發表文章指出,“從力拓電腦中起獲的我國鋼鐵行業大量情報數據及其對國家經濟安全和利益造成的巨大損害事實明擺著——這些涉案的經濟間諜6年來拉攏收買、刺探情報、各個擊破、巧取豪奪,迫使中國鋼企在近乎訛詐的進口鐵礦石價格上多付出7000多億元人民幣的沉重代價”。

  8月10日,包括人民網在內的國內主要網站在顯著位置轉載了香港《文匯報》的報道,其標題為《中國保密局網站刊文稱力拓案使中國損失7000億》。該文還指出,另據消息人士透露,力拓間諜案的專案組初步查明,除了向內地大型鋼企負責人行賄獲取商業情報外,力拓駐華代表胡士泰還涉嫌收受小型鋼企的賄賂,以幫助他們取得更多鐵礦石的進口配額。幾年間,胡士泰靠此快速“斂財”,僅豪華別墅他就擁有“不止兩棟”。

  當天,國家保密局宣傳部門一官員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澄清説,中國保密在線網站的相關文章不代表政府觀點。國家保密局並未授權任何人就力拓案發表評論,蔣汝勤的文章是作者個人評論,不能代表國家保密局的看法。

  蔣汝勤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他本人並未參與案件調查的相關工作,該案正在由上海市國家安全局處理,這篇文章只代表他個人觀點,且此案的相關工作與他毫無關係,他並不十分了解案情細節。

  蔣汝勤稱,他文章中所列舉的數字來自其他國家媒體的報道以及産業報告,之所以撰寫這篇文章,是因為他是政府工作人員,並出於作為中國人的責任感。

  記者注意到,中國保密在線網站這兩天一直無法正常訪問。

  據英國媒體報道,澳大利亞外交部部長斯蒂芬史密斯11日表示:“鋻於這篇文章已經從網上撤掉,所以目前很清楚的一點就是這根本只是作者個人的觀點,不是經政府認可的。”史密斯還説,這篇文章與力拓集團員工被捕沒有多大關係。

  儘管如此,外媒的過敏還是影響了力拓的股價。許多投資者對上述消息的發佈表示關切,而力拓公司在澳大利亞證券市場的股票價格也在近兩個交易日中持續下跌,跌幅曾一度達到3.3%。

  誰是內鬼?

  此前有媒體報道,首鋼國際貿易工程公司(以下簡稱“首鋼國際”)總經理助理、礦業進出口公司總經理譚以新因涉嫌商業犯罪被北京警方拘留,並認為與力拓員工被拘案有密切關聯。

  首鋼國際是1992年6月經國務院批准成立的國有企業,註冊資本金5億元人民幣。首鋼國際是一家獨立運作的大型外經貿企業,主要經營管理首鋼境外企業、進出口貿易、海外工程承包三大主營業務以及現代物流業、綜合服務業等延伸業務,是首鋼的全資子公司和集團的重要成員之一。

  據報道,由於譚以新負責首鋼鐵礦石進口業務,與胡士泰來往甚密。澳籍華人胡士泰,作為力拓上海首席代表、哈默斯利鐵礦中國區的總經理,負責力拓在華礦石的銷售工作。今年4月初,胡士泰還曾親自前往首鋼總公司,就鐵礦石價格等問題與包括譚以新在內的首鋼領導進行溝通。

  據《首鋼日報》報道,2004年,首鋼國際曾舉行過一次領導崗位公開競聘,清華大學畢業、碩士學歷、商務師職稱的譚以新,通過篩選就任投資部的部長。

  譚以新被警方調查已有國內多家媒體證實,中國青年報記者通過首鋼國際一內部人士也證實了這一點。

  此前有傳言稱鞍鋼有關人員也涉案。鞍鋼集團黨委書記、總經理張曉剛最近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予以堅決否認:近日關於“鞍山鋼鐵集團的某些員工因力拓一案接受調查”的傳言,與事實不符。截至目前,鞍鋼集團所屬單位,沒有任何在職員工被相關部門調查或協助調查。

  一業內人士向中國青年報記者透露,河北一大型鋼鐵集團進出口公司負責人也因與力拓案有關被免職。但記者未得到相關部門的證實。

1/2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