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經濟頻道 > 國內財經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力拓間諜使中國鋼企損失7000多億元

 

CCTV.com  2009年08月11日 08:0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證券日報  

  保密局網站刊文稱力拓間諜使中國鋼企損失7000多億元 相當於澳大利亞一成GDP

  國家保密局網站刊文,指被捕的力拓駐華員工從事經濟間諜活動長達6年,並指胡士泰擁有數棟價值上億別墅。

  文章稱,6年裏,力拓的商業間諜“迫使中國鋼企在近乎訛詐的進口鐵礦石價格上多付出7000多億元人民幣的沉重代價”,而這相當於“澳大利亞10%的GDP”。

  本報訊 中國國家保密局網站日前刊登署名“蔣汝勤”的文章,指被捕的力拓4名駐華員工以“拉攏收買、刺探情報、各個擊破”等手段,從事經濟間諜活動長達6年。

  另據消息人士透露,力拓商諜案的專案組初步查明,除了向內地大型鋼企負責人行賄獲取商業情報外,力拓駐華代表胡士泰還涉嫌收受小型鋼企的賄賂,以幫助他們取得更多鐵礦石的進口配額。幾年間,胡士泰靠此快速“斂財”,僅過億的豪華別墅他就擁有“不止一兩棟”。

  中國進入商業諜戰高發期

  據悉,在國家保密局網站撰文的蔣汝勤係安徽省淮安市國家保密工作局原局長。他在文中稱,6年裏,力拓的商業間諜“迫使中國鋼企在近乎訛詐的進口鐵礦石價格上多付出7000多億元人民幣的沉重代價”,而這相當於“澳大利亞10%的GDP”。

  文章還指出,進入改革開放新時期後,《保密法》明確將“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中的秘密事項”列入國家秘密的保護範圍,但遺憾的是“經濟保密始終沒有得到應有的重視”,從而成為中國保密體系的“短板”。

  蔣汝勤更稱,中國“已進入商貿諜戰的高發期”,對力拓案折射出的“制度缺陷、主體缺位、監管缺失”應該高度警惕。

  另據消息人士透露,已入籍澳大利亞的力拓駐華首席代表胡士泰當前仍被羈押在上海接受有關方面的調查。從當前查明的情況看,胡士泰除了使用各種違法手段,竊取中方商業情報、鐵礦石價格談判底線外,還涉嫌“食兩頭”。即在行賄以換取情報的同時,更收受賄賂。

  駐華首代“公私兼得”

  消息人士表示,給胡士泰行賄的主要是內地一些小型鋼廠,目的是能獲得更多鐵礦石進口配額。在內地,鐵礦石進口配額當前仍然掌握在幾家大型鋼鐵企業手中。

  雖然此前胡士泰被報道出來的年薪僅十多萬美元,但消息人士指,他的“台下收入”遠遠不止這點。在內地,上億的別墅當前還並不多見,但胡士泰一個人就擁有數棟這樣的別墅。

  美資企業在華行賄獲訂單

  據《重慶晚報》報道,8月1日,國內媒體刊發了《全球不幹膠巨頭被曝在華賄賂地方官員獲警方合同》一文後,3日,艾利丹尼森美國總部發言人DavidFrail承認,該公司發現了少數員工的可疑行動,在經過調查後隨即向美國證交會和司法部報告了這些違法行為。

  據悉,艾利丹尼森公司在中國經銷一種反光材料,這種反光材料通常用於印刷道路和緊急車輛的標誌。該公司反光膜部門試圖通過位於無錫的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學研究所獲得訂單。2004年5月,其公司聘請了該所一名前任工作人員擔任反光膜部門的銷售經理。當時,該工作人員的妻子也在無錫研究所工作。8月,公司通過無錫研究所獲得兩項政府合同,其中包括為中國兩大省會城市總計1.54萬輛警車安裝新的警車圖形。反光膜部門的銷售經理故意提高價格,並準備將這些差價以“諮詢費”的名義返給研究所。據悉,這兩項合同的總銷售額約為67.75萬美元。就在行賄行為即將發生時,艾利丹尼森亞太區公司發現了這一回扣計劃並阻止。數字顯示,當時該公司想要賄賂的金額計劃為4.1萬美元。

  無錫市公安局:與我無關

  無錫市公安局新聞發言人昨天發佈聲明稱,“美國駐華公司行賄公安部門獲取訂單”的消息與該市公安機關毫無關聯,該局從未與任何境外駐華公司發生過業務往來,報道中所指無錫公安部門純屬不實之詞。

  相關鏈結:

責編:劉洋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