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經濟頻道 > 財經評論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拿什麼拯救富二代

 

CCTV.com  2009年07月08日 10:57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瀋陽晚報  

  “轟……”伴隨著刺耳的馬達轟鳴聲,5日下午2時許,26輛法拉利、瑪莎拉蒂等豪華跑車出現在成南高速,由南充往成都方向超速飛馳,呼嘯而過。一路上,名車們見車就超,讓人心驚,將高速路上的其他車輛統統甩在身後……

  這些車主的年齡幾乎都在20多歲,清一色的“帥哥靚女”,他們都具有同樣的愛好、同樣的趣味、同樣的行為方式。他們其實只是在進行某種習以為常的車友聚會而已,只是在找尋某種輕鬆自如的同類感覺而已。

  然而,他們不知道,甚至連想都沒有想過,他們的尋常之舉,會令多少人膽戰心驚、目瞪口呆!不,他們不是不知道,只是不在乎。“法拉利們”一定知道,當他們在高速路上呼嘯而過的時候,震耳欲聾的響聲甚至讓路上的車輛都會輕輕晃動,讓人誤以為“飛機墜地”、“大地震顫”;當疾馳飛奔的法拉利在高速路上見縫就鑽左右飄忽的時候,被擦碰車輛的車主們更是魂飛魄散,驚恐萬狀。

  但是,“法拉利們”無心關注這些,他們只是覺得“路況很好,跑起來心情好”,“車子性能太好了,一點油門速度就上去了,一不小心就超速了。”他們要的是一種感覺,一種天地萬物皆不在眼中的任意馳騁的超爽感受。為了這種感覺,交通秩序、他人安全、社會影響等等,統統不在話下。

  據説這支豪華車隊的總價超過億元,其中最貴的法拉利612高達600多萬元一輛。儘管人們有權利質疑這些20來歲的年輕人,但筆者還是不願意將法拉利的呼嘯而過,與他們所擁有的鉅額財富的來源是否合法聯絡在一起。我想説的只是,老百姓並非天生仇富,相反,人們敬重取之有道的財富,敬重財富聚散的張弛有度。而恰恰是某些人,包括蒼白無知的“富二代”們,對財富的畸形認識和仗財淩人的張狂,讓我們的社會目瞪口呆。

  美國富豪洛克菲勒説過:“培養一個貴族需要三代時間。而從暴發戶到貴族的距離,就是新富階層到兌現道德責任的距離。”當富二代們在財富的滋養和驕縱下,滌盡了心中的道德感、悲憫心和規則意識;當我們的社會車道上,時常冷不丁地躥出一批橫衝直撞的“法拉利”,使得路上的所有行人都面臨被撞飛的危險時,我們不得不説,突破紈绔品質,仍然是“富二代”成長中的當務之急。(作者 盧荻秋)

  相關鏈結:

責編:王玉飛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