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濟頻道 > 國內財經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前沿思考:CPI、PPI發出良性信號

 

CCTV.com  2009年06月22日 08:59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證券報  

  博時基金數量組投資總監 陳亮:CPI、PPI發出良性信號

  博時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於 1998年7月13日,是中國內地首批成立的五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註冊資本1億元人民幣,目前共管理11隻開放式基金和3隻封閉式基金,資産管理總規模逾1776億元,養老金資産管理規模在同業中名列前茅。

  □本報記者 江沂 深圳報道

  儘管藍籌行情已經演繹了一個多月,但博時基金投資總監、金牛基金經理陳亮在會上仍然表示,看好銀行、交通等估值較低的板塊,另一方面,他表示在寬鬆的貨幣政策下,對接下來的公司盈利恢復充滿信心。

  估值洼地仍是藍籌股

  “從市凈率看,去年1600多點時其短暫的達到2倍以下的水平,而目前的加權平均市凈率水平是3倍,個人認為2倍到3倍區間對於投資來講是比較合適的,”陳亮認為分析市場估值水平是投資的必要條件。從目前看,市場的估值水平已經屬於中等偏高的位置。

  而盈利預期數據也支持這個觀點,“09年年底的市盈率水平還好,加權以後得到的數據大概是22倍,但簡單平均以後比較高,簡單平均以後可以達到26、27倍,這個水平在歷史上也屬於比較高的狀態,基本達到06、07年的水平。”陳亮分析。

  因此,從估值看,陳亮還是較為看好銀行、交通等板塊。他分析,為什麼市凈率、市盈率數據加權平均值均低於簡單平均值,原因是一些藍籌股估值仍然較低。從行業看,銀行、交通、基礎設施、造紙、鋼鐵,這些行業的估值水平在2倍附近或者比2倍稍微低一點,他認為,這些公司應該成為未來大家關注的重點行業。

  既然估值水平已經較為合理,也就意味著“超值”品種可以獲得豐厚的低風險收益的可能性較低。陳亮認為,在這種情況下,可能寄更多的希望于盈利的恢復、利潤的高增長,下一階段這些將可能給投資者帶來較高的收益。

  上市公司利潤有望走出谷底

  對於盈利的恢復,陳亮認為“還是很有信心”。首先,從近來公佈的CPI及PPI數據看,已經形成一個正向的“剪刀差”。“我們可以看到,原材料價格下跌的水平比消費品價格下跌水平快得多,這其實給廠商帶來了非常非常有利的生産環境——上遊成本在降低,但下游價格下降幅度要適當小一些。若需求在未來一段時間恢復,這樣的剪刀差配合量的增長就是合理的利潤增長。” 陳亮認為,從歷史規律來看,一旦出現這個狀態,公司利潤已經在很大程度上達到谷底,條件的改善、利率的改善,會導致整個生産和融資環境發生非常有利的變化,上市公司的利潤增長也就為期不遠了。

  另外,從凈資産收益率ROE看,“05年之後上市公司的ROE水平迅速抬升了一個平臺,達到15%以上,我認為,這個水平更能代表中國核心資産的盈利能力。”陳亮分析,從今年3、4月份開始,上市公司預期增長水平也發生了戲劇性的變化,從2008年單邊預期的下滑變成逐步往上抬升到合理水平的狀態。而現在增長的預期還是處於低位,一季度上市公司09年盈利增長是0,但現在已恢復到接近10%的水平,常年上市公司利潤增長大概是20%。若今年達到這一水平,那麼明年的利潤增長將會更為漂亮。

  相關鏈結:

1/6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