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濟頻道 > 國際財經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夏季需求不旺 油價跌破70美元

 

CCTV.com  2009年06月22日 08:49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證券報  

  投機成分遠大於實際需求支撐力

  上周公佈的美國商業汽油庫存意外大幅增加,使越來越多的投資者認為,今年夏季美國汽油需求受經濟衰退的影響可能不如預期強勁,且目前庫存充裕,足以應對汽油消費的增加。

  受此影響,紐約市場7月份交貨的汽油價格19日大幅下跌5%以上,並對原油市場造成了較大壓力。當日紐約商品交易所7月份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則下跌至每桶69.55美元,跌幅為2.55%。

  經濟預期左右油價

  受經濟好轉跡象、美元貶值以及庫存變化的刺激,6月以來國際油價大漲至每桶70美元上方,較去年12月中旬的略高於30多美元低點翻倍。在全球經濟復蘇顯露微光的進程中,原油價格的飆升映照了市場對經濟復蘇的美好期望。

  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國經濟正在改善,中國等許多主要能源消費國的經濟也在復蘇,在供應面穩定的情況下,需求的回暖將推高國際油價走高。而全球寬鬆貨幣政策、美元貶值趨勢,以及通脹預期等金融因素將令油價漲勢如虎添翼。

  高盛公司6月初發佈報告,大幅調高西德州輕質原油的年底預估價,由原先估計的每桶65美元調高至85美元,明年油價受需求復蘇和供給減少影響,還可望進一步攀高。高盛公司把西德州輕質原油的12個月目標價,從先前預估的70美元調高至90美元,並預測2010年底時,油價將漲至95美元。

  高盛分析師在研究報告中指出:“隨著金融危機趨緩,前面等著我們的將是能源短缺。美元貶值也刺激投資人轉進原油等商品,以規避通貨膨脹風險。”隨著全球經濟回穩且原油庫存下降,油價可望能在下半年踏上復蘇之路,這一波漲勢只是起點。

  高盛還預計,明年下半年將出現能源短缺,屆時歐佩克剩餘的産能將無法滿足日益增長的需求,歐佩克以外的石油供給也會下降。高盛在報告中説:“就算歐佩克産能增大,石油庫存還是會大幅滑落,歐佩克以外的生産將持續下滑。”高盛指出,2009年非歐佩克供給可能每日減少40萬桶,2010年每日將縮減91萬桶。

  摩根大通日前也發佈報告,將2009年美國原油價格預估上調近10美元至每桶65美元,這主要是受到預期經濟復蘇及季節性因素影響。其大宗商品部門主管勞倫斯伊格斯表示:“如果經濟預測正確無誤,我們即將走出經濟衰退,則油價走勢將會更高一些。”

  汽油庫存上升拖累油價

  油價大漲後,有分析人士認為,近期油價連續攀升的背後投機的成分遠大於實際需求的支撐力,對下半年國際油價的走勢依然持相對謹慎態度。美元走弱以及風險偏好的回升將推升油價走高,但庫存居高和重要的原油消費需求持續疲軟亦會在短期內限制油價上漲空間。

  美國能源資料協會(EIA)公佈,上周美國原油庫存降幅高於預期,汽油庫存則意外增加,因煉廠加緊生産以滿足夏季駕車出遊季節帶來的需求增長。紐約Citi Futures的能源分析師伊文思也提醒稱,原油數據降幅可能更多來自於煉廠庫存管理技巧,而非油市基本面緊俏,因有零星報告仍證實,有大量原油儲存于全球各地作為浮動油庫的油輪中。

  本週關注美聯儲動向

  分析人士指出,未來經濟預期將對國際油價走勢有著重要的影響。6月24日美聯儲將召開貨幣政策會議並公佈新的利率決定,由於近期經濟數據的好壞不一,使得市場對美聯儲的聲明産生很大的關注。

  隨著此前歐洲等央行降息行動的停止,市場對美聯儲或將在今年晚些時候結束當前低利率政策的預期日益增強,美國長期國債收益率也出現一定程度的上漲,投資者已經開始預測未來美聯儲可能出現的加息舉動。

  有報道稱,為澄清近期關於美聯儲今年將加息的傳言,美聯儲官員正考慮是否有必要在本週的會議上利用政策聲明措辭進行澄清。摩根大通經濟學家費羅列表示,在6月24日的會議上,美聯儲可以通過強調當前就業以及製造業市場仍相當不景氣,從而讓市場了解通貨膨脹的風險並沒有市場預期的那麼強烈。債券市場研究公司WcentersonICAP駐新澤西首席經濟學家克蘭代爾也表示,美聯儲可以通過多種途徑讓市場了解其維持低利率政策的決心。(黃繼匯)

  相關鏈結:

責編:王玉飛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