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濟頻道 > 國內財經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國家煙草專賣局:煙草稅上調暫不影響零售價

 

CCTV.com  2009年06月22日 07:51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揚子晚報  

  本報連續兩日報道的香煙及煙産品稅率大幅上調的消息引起了眾多讀者的高度關注,因為思維的慣性,“煙要漲價”的消息立刻不脛而走,在“搜搜問問”網站上,對於煙草稅上調後,香煙零售價格會不會上漲的問題?幾乎所有的網友都表示“一定會漲”,更有煙民網友表示,為了應付漲價已經提前準備了幾條放在家裏。但是究竟什麼時候漲價,則是眾説紛紜,甚至有網友煞有介事地爆料,“會在下半年漲價”。可是,本報記者探訪發現,這個漲稅政策已經實行了近兩個月,正規的零售煙價根本就沒動。後來本報記者連線國家煙草專賣局得到了答案:我國煙草專賣,定價權在國家手裏,廠商沒權提價!

  市場調查:

  正規店煙都沒漲價

  昨天下午,針對煙草是否漲價的問題,本報記者專程實地採訪了各個層次的煙草零售點,可得到的結果都是一樣。無論是在大型的超市連鎖店裏,還是在江蘇煙草專賣局直屬的零售店裏,又或是在街頭零星的煙酒店舖中,得到的答覆都是“老價格,不漲價”。有零售商告訴記者,煙草稅的上調他們也是看到了報紙上的消息才知道的,至於漲不漲價,他們説了不算,“要聽煙草公司的”,而煙草公司至今“沒提起過”。

  在此次稅率調整中,甲類煙草稅率上調幅度最大,按照新的劃分標準,單包價格在7元以上的捲煙就屬於甲類煙草。因此,不少零售商,尤其是個體零售商也對煙草稅上調的消息流露出擔心,“現在市面上賣的最好的就是10-20塊錢一包的煙,7塊錢以下的煙最多只佔我們零售煙總量的20%左右,如果真的要上調價格,估計銷售收入要下降了。”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這次我國的煙草稅率在調整後,和其他國家相比,仍然存在10%左右的差距,從長遠來看,我國煙産品稅率方面仍然存在上調空間。

  煙草專賣局回應:

  廠家及批發環節“消化”

  由於煙草稅上調的消息是近日才得以披露,但政策又明確提到於今年5月1日起執行。這就給讀者們一個疑問,到底是政策才出臺還是5月1日前已經出臺?如果是才出臺,會不會對已經過去的5月份進行“補償式”追稅?為了回答這個問題,本報記者特別採訪了國家煙草專賣局的相關負責人。

  該負責人告訴記者,煙草稅率的上調目前只在生産和批發環節徵收,不直接作用到零售環節。而且,我國煙草行業實行國家煙草專賣制度,價格國家統一定。因此,目前為止捲煙零售價格並未上調。至於新稅率的徵收工作,則于5月1日起就已經開始了。也就是説,稅率上調已經有近兩個月,而零售價格維持不變。那是不是此次煙草稅率上調今後也不會影響到零售價格?該負責人並未正面回答這一問題,只説煙草零售價格的調整要由國家煙草專賣局和物價部門聯合確定。

  據統計局公佈的最新數字顯示,今年5月在CPI同比下降1.4%的情況下,煙草價格上漲0.2%。這次煙草消費稅的提高,相當於給廠家最高增加了16%的稅負,而煙草作為直接消費品,零售價格不變的情況下,等於廠家和批發環節自行“消化”了這增加出來的稅負。

  專家解讀:

  “增收”意義大於“控煙”

  這番稅收杠桿的使用,能否帶來原先預計的財政增收和社會面“控煙”兩大效果?南京財經大學教授胡榮華表示,稅率提升後財政收入的增加是肯定的,至於能否達到控煙的效果,一是要看稅率提升的幅度,二是要看能否最終影響煙草的零售價格。因為只有當抽煙變得更為昂貴後,低收入煙民和年輕煙民的數量才有可能減少。《二00八年世界衛生組織全球煙草流行報告》裏提到,提高煙稅對遏制年輕人和貧困人口吸煙特別重要,這些社會經濟群體的成員對商品價格更加敏感。所以如果稅率提高的最後結果是煙草零售價格大幅度提高,那“寓禁于徵”的效果才有望部分實現。當然,由於公款消費在中國高檔煙草消費中所佔比例不可忽視,這部分消費不會因煙草消費稅的提高而減少。而在中國一些重大的社會交往場合中,尤其是結婚、喪葬等場合裏,捲煙是必需品。這種“面子消費”基本上也不會因煙草價格提高而減少。(記者 朱昕磊)

  相關鏈結:

責編:王玉飛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