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汽車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全球車商“會戰”莫斯科車展 中國軍團強勢出擊

 

CCTV.com  2008年09月06日 07:11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南方日報  

  上周,世界車壇的焦點屬於莫斯科。此前長期默默無聞的莫斯科車展上周舉行了它的第18屆盛會,引來全球車商雲集。此變化顯示俄羅斯已經繼中國和印度之後,成為全球汽車市場的重要一極,成為全球車商的必爭之地。

  中國軍團強勢出擊

  此次莫斯科車展,通用、福特、大眾、寶馬、奔馳、豐田、現代、日産等50余家著名國際品牌均大舉參展。多款重量級車型選擇了在莫斯科車展首發,包括新款奧迪A6,雷克薩斯LS460 AWD以及雷諾Symbol等。其他重要車型還有三菱帕傑羅Sport、雪鐵龍新款C4、歐寶Insignia、09款奧迪A3、寶馬X6混合動力版、馬自達的鳳舞概念車等。

  中國自主品牌汽車廠商也成為莫斯科車展的靚麗一景。華晨汽車攜旗下3款車型參展,除了已經在俄羅斯上市的中華駿捷外,華晨金盃還在車展上舉行中華酷寶和中華駿捷FRV俄羅斯首發儀式。比亞迪汽車除高調亮相比亞迪F3-R轎車和F8雙門敞篷跑車外,還透露其精品小車F0即將出口俄羅斯。長城汽車參展車型囊括了轎車、MPV、SUV、皮卡4大體系,共計9款産品。奇瑞、吉利也組成産品軍團參展。

  俄羅斯爭奪戰升級

  統計數據顯示,現在外國品牌汽車已佔了俄羅斯2/3的市場份額。而俄羅斯汽車市場目前增長率超過三成,排名世界第一。俄羅斯工業和能源部預測,2010年俄羅斯汽車的需求量將擴大到250萬輛,俄羅斯在五年後製造和消費能力能超過德國,成為歐洲最大的汽車銷售國。

  2007年,俄羅斯汽車市場銷量排名第一的雪佛蘭銷售量接近20萬輛,市場佔有率超過8%。其中,有上海通用生産的雪佛蘭1萬輛。福特以7.5%的市場佔有率位居第二。日本的豐田汽車名列第三,佔據了俄羅斯市場6.4%的份額,2007年的銷售總量達到14.5-15萬輛。去年在俄銷售總量超過10萬輛的汽車品牌,還有日産、現代、雷諾和三菱。在俄羅斯汽車市場上銷售總量超過1萬輛的外國汽車品牌共有27家。

  所有的汽車跨國公司幾乎都進入了俄羅斯市場,不願意放過發展的機遇。雷諾日産年初與伏爾加正式簽訂收購協議。不久前,現代、三菱、沃爾沃和依維柯4家汽車公司宣佈將在俄建立汽車組裝廠。 

  最主要競爭對手來自中國

  業內人士指出,俄羅斯汽車廠商最主要的競爭對手還是中國汽車製造商。俄羅斯已成為中國第一大汽車出口國,去年上半年,中國對俄汽車出口額比2006年同期增長了5倍,達到了4.5億美元。在巨大的俄羅斯市場,這一銷售量只佔市場銷售總額的1%。

  但這僅僅是開始。華晨汽車預計2008年將出口中華駿捷4500輛,未來五年中華系列轎車出口量將超過5萬輛。今年1-7月份長城汽車已在俄羅斯實現出口1.5萬餘輛,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了近一倍,成為了中國品牌在俄羅斯的先鋒。目前長城汽車完成了到2009年的出口俄羅斯産品認證。(陳志傑)

搶 眼 新 聞

典當行裏可以淘到鑽戒

巴菲特不做老鼠倉

吳敬璉"間諜案"關鍵人出現

深圳怎麼就斷了供?

可口可樂要24億喝掉匯源

普京不俗登《名利場》榜首

降價or漲價?王石PK潘石屹

奧運帶給你幸福感了嗎?

星星點燈 照亮股市前方

責編:金文建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