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證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外圍經濟環境拖累港股跌破2萬點關口

 

CCTV.com  2008年09月06日 07:0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香港電 題:外圍經濟環境拖累港股跌破2萬點關口

  新華社記者 何柳

  本週香港股市始終瀰漫在低迷的氣氛中,在大戶“輪流洗倉”的壓力下,恒生指數持續走低,並最終在本週最後一個交易日失守2萬點心理關口,全周重挫1328點,跌幅高達6.25%。

  儘管行情低迷,但業界人士認為,港股跌穿2萬點,主要是受美國經濟數據疲弱的影響,同時承受了外圍經濟調整帶來的壓力。事實上,香港自身經濟並沒有出現大的問題,市場上也沒有出現恐慌性的拋售,股市波動只是反映了宏觀經濟環境的狀況,與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時期不可同日而語。

  近期,美國經濟始終沒有顯露出走出低谷的跡象,使得投資者的信心難以復蘇,美國官方于4日晚公佈的就業數據,更凸顯了勞工市場惡化,加重了投資者的擔心。與此同時,全球經濟增長也出現顯著放緩的動向,使得近期美股及亞太主要股市連連受挫。

  美國道瓊斯指數4日創下兩個月來單日最大跌幅,在此影響下,5日亞太區日韓股市紛紛大幅下挫,內地滬深股市更是一同創下本輪調整以來的新低。香港恒生指數當日也在一開市即失守20000點心理關口,最多時跌約680點,下探至去年8月17日以來的新低點,雖然午後跌幅稍微收窄,但仍然收報在2萬點之下。

  對此,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強調,港股大跌主要是受美國經濟數據疲弱及美股跌勢的拖累,同時也反映了外圍經濟調整帶來的影響。

  陳家強認為,美國經濟的低迷狀況將持續一段時期,且存在一些不明朗的因素,這些因素正困擾市場,受其影響,金融市場很容易出現大幅波動,香港必然會受到波及。

  陳家強指出,目前亞洲國家和地區外匯儲備較以前更為充裕,儘管市場會面臨來自多方面的壓力,股價、匯價及商品價格會出現波動,但不會出現類似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

  “實際上香港經濟並非太差”,匯豐銀行執行董事王冬勝指出,由於美國經濟轉差,同時內地經濟增長也有放緩跡象,港股在負面氣氛的影響下有所波動,出現沽貨在所難免,而這並非恐慌性的拋售。

  王冬勝認為,香港零售及消費方面仍然很強,今年的經濟增長率仍可達到4.5%至5%。

  在技術層面,也有分析人士認為此次港股急跌與基金拋售股份有關。大福資料研究執行董事及主管麥德光就表示,在目前的市況中,不少基金,特別是對衝基金,都面對著龐大的贖回壓力,導致它們不得不大舉拋售股份,以套取現金支付給贖回基金單位的投資者。

  英皇證券資料研究部副總裁林建華也認為,本地投資者早前簽訂的累股期權合約仍未完全過期,接了貨的投資者又迅速拋售,增加了市場的拋壓,從而加劇了連日來恒指的下跌。

  林建華預計,累股期權合約對港股的負面影響將於9月中下旬減弱,屆時恒指及國指可分別有望回升到21000點及12000點水平。

搶 眼 新 聞

典當行裏可以淘到鑽戒

巴菲特不做老鼠倉

吳敬璉"間諜案"關鍵人出現

深圳怎麼就斷了供?

可口可樂要24億喝掉匯源

普京不俗登《名利場》榜首

降價or漲價?王石PK潘石屹

奧運帶給你幸福感了嗎?

星星點燈 照亮股市前方

責編:金文建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