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證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股指迭創新低 基金靜觀其變

 

CCTV.com  2008年09月06日 07:04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證券報  

  近期股指再度快速下跌,並於本週五盤中創下了2199.36點新低。不過,對於不斷創出的新低,作為市場重要參與者的基金卻反應冷淡。在近兩月不斷降低倉位的行動後,基金們明顯減緩了二級市場操作的步伐,大智慧topview統計顯示,近5個交易日基金的累計買賣量均不超過200億元,凈買入量也僅為13億元左右。不過,值得關注的是,諸多強勢股近期補跌,這顯示部分倉位較高的基金也開始加入殺跌行動。

  交易熱情銳減

  事實上,在上半年市場的大幅下跌過程中,諸多基金已經開始降低操作頻率,而在7、8月的連續減倉後,許多基金的倉位已經降至合理水平,基金對二級市場操作的熱情隨之再度降低,本週下跌中基金的交易量也充分説明了這一點。

  大智慧的topview統計顯示,週一基金凈買入為負值,當天基金成交累計僅為56.87億元,資金凈流出則僅242萬元,而且這些交易量分佈在57家基金公司中,平均每家的交易量不足1億元。而從資金流入和流出情況來看,由於後市走勢仍不明朗,基金公司之間分歧較為明顯,但多空力量基本處於平衡狀態。週一,做多的31家基金公司累計凈流入13.7737億元,而做空的26家基金公司凈流出的資金就達13.798億元。而從近5個交易日的情況來看,基金的凈買入量也相對較小,多空之間勢均力敵。

  而從基金近期發表的觀點來看,謹慎仍然是主基調。光大保德信認為,當前股市下跌是系統性風險在作怪,包括政策風險、經濟週期風險、利率風險和購買力風險的綜合作用對股市産生了影響,因此不只影響單只股票或單只基金,對整個市場都會産生影響。東吳基金也表示,未來的幾個月宏觀經濟將面臨巨大的考驗,主要在於通脹高企中需求不旺盛以及工業依然面臨巨大的成本壓力等,因此最近的大盤將以震蕩為主,偏向謹慎操作。

  基金被動“受傷”

  不過,儘管許多基金都減少了二級市場操作的頻率,但A股市場的持續下跌還是給它們造成了一定的傷害,尤其是此前保持相對平穩的一些基金重倉股大幅補跌,令持有這些個股的基金很受傷。

  蘇寧電器就是一個明顯例子。這個多家基金扎堆的明星股,本週一突然跌停後開始一路下探,令大量持有其流通股的基金們猝不及防,損失慘重。而基金掌控了高達30%以上流通股的S三九本週復牌後的連續跌停,則更是讓當初蜂擁增倉該股的基金們大幅虧損。分析人士指出,事實上,今年這種復牌後暴跌的例子比比皆是,基金們應當以此為戒,謹慎面對各種題材股的投資。

搶 眼 新 聞

典當行裏可以淘到鑽戒

巴菲特不做老鼠倉

吳敬璉"間諜案"關鍵人出現

深圳怎麼就斷了供?

可口可樂要24億喝掉匯源

普京不俗登《名利場》榜首

降價or漲價?王石PK潘石屹

奧運帶給你幸福感了嗎?

星星點燈 照亮股市前方

責編:金文建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