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證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基金分倉市場爭搶激烈

 

CCTV.com  2008年09月06日 07:04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證券報  

  基金分倉一直是證券公司收入的重要來源,因為基金公司不具備滬深交易所的會員資格,必須通過券商的交易席位才能交易。同時開放式基金規模很大,需要通過多家券商的交易席位同時進行交易,這就是所謂的“分倉”的由來。

  今年以來,隨著股市低迷局面持續,散戶交易量屢創新低,而基金的交易則因為穩定可期更加顯得彌足珍貴。根據宏源證券統計,券商從基金公司獲得的交易佣金收入也從去年上半年的24.84億元提高到今年上半年的28.23億元,同比上升13.65%。分析基金分倉數據可以看到,除了眷顧大股東,基金分倉的方向更趨向服務及研究能力。

  大股東仍受眷顧

  既然分倉收入穩定可期,那麼參股基金公司的券商難免垂涎,表現在分倉數據上,就可以看出端倪來,根據天相統計,長城基金的交易分倉最大的佣金就産生於長城證券的席位上,共産生佣金1622萬元,而長城證券就是該基金的股東。同樣的情況也出現在興業全球基金公司,上半年分倉最大的是興業證券,其獲得了669萬的佣金收入。另外,光大保德信基金、招商基金也同樣眷顧大股東。有的基金公司給大股東帶去的佣金收入佔大股東基金佣金收入的大頭,如中郵創業基金上半年給首創證券有限責任公司帶來883萬的佣金收入,幾乎等於首創證券所有的分倉收入。

  不過,除去對大股東的眷顧,基金的分倉仍然呈現集中化的趨勢,上半年前五位的基金分倉佣金量,就佔所有佣金量的33%,前五位已經三分天下,中金、國信、中信等券商收入比去年增長較快。另外一些新興的證券公司佣金增速驚人,如國金證券去年上半年基金分倉收入為5599.6萬元,今年上半年同比上升了83.39%。

  研究、服務日漸被重視

  為什麼新興的證券公司能夠獲得基金公司的青睞?答案就是基金公司日益重視服務及研究能力。上半年,證券公司對基金公司分倉佣金的爭奪日趨激烈,一些證券公司給銷售人員爭取分倉下達季度任務,若完不成任務,則有可能減獎金、換崗。另外,基金公司也將分倉與研究能力挂鉤,有一些基金要求研究人員為證券公司分析師打分,而證券公司也會將此分數作為分析師季度考核的依據。另外,基金公司分倉的決定權也不再由市場部單獨決定,而是按照研究團隊的打分給予一定的權重,來選擇合作的證券公司。這一點,從安信證券的基金分倉收入可以看出,自首席經濟學家高善文加盟安信以來,安信證券的基金佣金收入從去年上半年的177.04萬元,飆升至今年上半年的8009.6萬元,排名躍升至第14位。

  而日趨細化的服務也成為基金分倉的拉力。據上海某位基金的研究人士透露,有些證券公司的銷售人員對基金的服務落實到細節,除了定期提供報告給基金外,也有一些貼心服務,如股市大跌的時候,該證券公司每天為基金投研人員提供水果,名曰“開心果”服務。這也難怪這個公司分倉收入飛速增長了。

搶 眼 新 聞

典當行裏可以淘到鑽戒

巴菲特不做老鼠倉

吳敬璉"間諜案"關鍵人出現

深圳怎麼就斷了供?

可口可樂要24億喝掉匯源

普京不俗登《名利場》榜首

降價or漲價?王石PK潘石屹

奧運帶給你幸福感了嗎?

星星點燈 照亮股市前方

責編:金文建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