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産經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油價下跌誰在哭誰在笑?航空業叫好化工業叫苦

 

CCTV.com  2008年09月05日 16:0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羊城晚報  

  2008年9月2日,由於墨西哥灣産油設施未受颶風“古斯塔夫”破壞,對國際市場原油需求減少的擔心以及美元走強導致國際油價2日大幅下挫,紐約市場油價創下5個月來的最低交易價格和最低收盤價格。 中新社發 呂建設 攝

  由於墨西哥灣産油設施未被颶風“古斯塔夫”破壞,市場擔心全球原油需求減少以及美元走強,近期國際油價大幅下挫,紐約市場油價本月2日創下5個月以來的最低交易價格和收盤價格。油價下跌,對於煉油、航空業來説無疑是件好事,但化工業卻在叫苦。

  原油需求下降

  業內人士分析認為,近期油價大幅下跌的主要原因在於原油需求下降。近期,全球經濟增長速度放慢,長期的高油價抑制了消費,美元升值以及國際原油期貨交易市場的投機炒作風潮有所減退,這些因素都抑制了市場對原油的需求。

  受次貸危機影響,美國經濟去年第四季度出現了負增長,而日本和歐元區經濟今年第二季度也出現負增長。美國能源部能源情報署在8月12日發表的報告中説,2008年上半年美國原油日均需求量同比下降80萬桶,這是26年來的最大降幅。能源情報署8月26日公佈的數據顯示,6月份美國原油需求比去年同期下降5.6%。澳洲聯邦銀行分析師戴維?穆爾認為,強有力的數據表明,經濟增長放緩和高油價確實抑制了美國的原油需求。

  航空板塊利好

  油價的持續下跌讓A股相關行業受益匪淺,尤其是航空板塊。

  油價上漲時代,航空業是受創最重的板塊之一。航油成本是航空公司最主要的成本,以國內三大航空公司為例,油價每上漲100元,東航將會減少凈利潤2.2億元,南航減少2.5億元,國航減少1.8億元。而油價每下降1%,東航每年的運營成本將節約4245萬元。

  分析人士認為,油價下跌對交通運輸的利好作用也不言而喻。國際油價下跌減少了航空公司的燃油成本,航空股將大幅受益。

  利於石化雙雄

  國際油價從近期開始持續滑落,對我國兩大石油巨頭公司的煉油業務減虧十分有利。相對而言,對煉油業務佔比較大的中國石化更為有利,預計下半年公司經營業績將好于預期。

  2008年的中報顯示,第二季度中國石化的煉油業務虧損482億元,但是因為收到國家補貼的229.3億元,以及銷售板塊收到的補貼30.7億元,第二季度公司煉油業務實際虧損為212億元;中國石油今年上半年公司煉油與銷售板塊虧損590.15億元,而去年同期為盈利39.25億元。

  分析人士認為,國際原油價格預計在第三、第四季度出現調整;而9月─10月國內進行成品油價格改革的可能性在加大,年內還可能再調一次價,調整後油價應該能跟國際價格接軌,這些因素都將讓中國石油行業的兩大巨頭收益。

  化工行業叫苦

  然而油價下跌卻給本已低迷的國內化工行業澆上一盆冷水。

  業內人士指出,高油價下的高成本帶來高價格,而高價格會使毛利率提升,並帶動需求旺盛,這也正是為什麼上半年油價這麼高,化工行業中報業績卻如此好;而油價下跌,將難以維持這麼高的景氣度。

  事實上,7月份以來原油價格下滑導致石腦油和乙烯價格下滑,加之終端用戶需求低迷,化工市場整體成交低迷,市場交投氣氛清淡。

  業內人士指出,上個月,以乙二醇、環氧氯丙烷、環氧丙烷、MDI、TDI為代表的化工産品價格隨油價持續回落,而油價持續下跌將導致化工上遊行業估值水平下降。

  受國際原油價格回落影響,7月份國內化工産品價格指數上漲22.6%,低於6月份的漲幅24.6%,同時環比下跌6.7%,為近年最大單月跌幅。從走勢上看化工産品價格已經到達拐點,未來將繼續跟隨國際原油市場價格下跌。奧運會結束後,化工企業開工率回升,化工産品價格指數的跌勢將更為明顯。

  除油價外,一些政策的出臺使利好預期落空。近日剛公佈的尿素等氮肥産品特別出口關稅提至150%,使出口受到抑制,國內産品價格將受壓。 (長木)

搶 眼 新 聞

典當行裏可以淘到鑽戒

巴菲特不做老鼠倉

吳敬璉"間諜案"關鍵人出現

深圳怎麼就斷了供?

可口可樂要24億喝掉匯源

普京不俗登《名利場》榜首

降價or漲價?王石PK潘石屹

奧運帶給你幸福感了嗎?

星星點燈 照亮股市前方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