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汽車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開車最好不要帶情緒 “道怒”也是病

 

CCTV.com  2008年09月05日 15:5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南方日報  

  對別人寸步不讓不能保證安全,與別人針鋒相對更不能保證安全。

  我要向大家交代,昨天我開車的時候又做出了不理智的事情。事情是這樣的,在一個左轉彎車道等待依次轉彎,結果右邊車道一輛車把頭探了過來,想變到我這個車道上來。

  這種人我可見多了,為了省點時間每次都是跑到信號燈前才轉彎,加上還是跨實線,我可不會讓了他,跟著前面的車就過去了。由於在通過的時候距離那輛車的車頭比較近,所以短促的按了一下喇叭。不知怎麼的就把那位惹火了,過了路口就攆了上來,燈也不打就別過來,通過那輛車頻繁閃動著的剎車燈可以看出,他算是在教訓我呢。

  我承認自己過去開車的脾氣不算好,但也有意識的一直在提醒自己不要帶著情緒開車,在這件事情發生之前,我幾乎都要認為自己是一個心態平和的駕駛者了。不過情緒的扭轉往往是瞬間的,就在那人超車別我的一剎那,我看見了那個人的笑臉,一種既緊張刺激又爽快到極點的笑容。這張扭曲的臉激起了我的怒火,先是違章變線,現在又來惡意報復,你當自己是誰?接下來的事情已經不想交代,無非就是把他超過、急變線然後剎車之類的,總之在怒火的驅使下我把這套曾經“練習”過無數遍的動作又進行了一遍,他不服氣,我一腳油門跟上又如法炮製了一回,直到他把車停下不願走為止。

  不要説我虛偽,但在接下來的時間裏,我既沒有大獲全勝的成就感,更沒有以暴制暴的快感,有的只是對自己的惱怒,反問我自己何時才能真正的控制自己的駕車情緒?

  這其實就是常被提到的“道怒”現象。人是很奇怪的動物,當人們面對面相處時,通常表現得友善而謙虛,即使在走路的時候不小心被人踩了一腳或是撞了一下,多數也會微笑著告訴對方沒關係。不過當這種奇怪的動物躲在各自的交通工具中的時候,情況卻截然不同,人們變得相當計較得失,報復心加重,而且爭強鬥勇,我正是惱怒自己的這種性格。至於“道怒”的成因,是因為平時壓抑慣了只能利用汽車來發泄呢,還是因為每個人都躲在鐵皮盒子裏更方便撕破臉皮。我不得而知,但我是真真切切的希望自己能徹底告別“道怒”的毛病。

  如果給我一次重來的機會,我會告訴自己,不要用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人家違章甚至是對自己的惡意舉動是不對的,但越是這樣,越是要注重自己的安全,這才是一個成熟的駕駛者所應做的選擇。對別人寸步不讓不能保證安全,與別人針鋒相對更不能保證安全。

  只有控制自己的心態,不夾帶任何情緒因素的去處理路面的情況,才能獲得最高的安全系數──開自己的車,讓別人違章去吧!就用這句話與所有“道怒”症患者共勉。(朱欽)

搶 眼 新 聞

典當行裏可以淘到鑽戒

巴菲特不做老鼠倉

吳敬璉"間諜案"關鍵人出現

深圳怎麼就斷了供?

可口可樂要24億喝掉匯源

普京不俗登《名利場》榜首

降價or漲價?王石PK潘石屹

奧運帶給你幸福感了嗎?

星星點燈 照亮股市前方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