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公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匯源淪陷,娃哈哈能堅持到最後嗎?

 

CCTV.com  2008年09月05日 10:08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人民網  

  匯源果汁被可口可樂收購了。又一個優秀的民族品牌被蠶食,這件事讓無數的中國人感到痛心。現在,民族品牌的快速消費品幾乎全線失守,如果再不採取手段,國內的飲料行業將會和化粧品那樣,成為外資的天下。

  179.2個億,單從匯源果汁企業本身來説,也許是一個合理的價錢。可是這點錢對可口可樂來説連個屁都不算。可口可樂並不是花100多個億買來了一個企業,而是消滅了一個潛在的對手,一個優秀的中國自主品牌。這個品牌目前處於暫時的低迷期,但將來有很大可能發展成參天大樹。用區區100多個億就了斷了後顧之憂,外資企業商業戰略之長遠實在是讓人又佩服又痛恨。

  前陣子大寶遭遇美國強生收購的事已經讓我們心痛了一回,這一次匯源的事無疑是在我們的傷口上撒了一把鹽。我們的民族企業到底怎麼了?委身於外資難道真的是謀求發展的唯一途徑?

  現在飲料業內僅存的民族品牌已經屈指可數,存留下來了的前景也讓人擔憂。在天涯社區的調查中,有近50%的網友認為下一個被外資收購的企業會是農夫山泉,有20%的網友認為會是娃哈哈。雖然娃哈哈自身的地位穩固,發展的速度快,但它實在是一塊讓人垂涎的肥肉,有多少外資在虎視眈眈。不過對娃哈哈的擔心似乎有些多餘,這個土生土長的民族品牌,為了保護自主權已經和法國達能展開了兩年的拉鋸戰。這兩年裏娃哈哈勝了七場對弈,兩年的風風雨雨,娃哈哈始終沒有倒下。在匯源被收購之後再來回頭看娃哈哈,更加覺得娃哈哈的堅持實在很悲壯。

  對娃哈哈咬口不松的達能,原本持有匯源22.98%股權。可口可樂收購匯源之際,達能趁機將把手裏的股權全部轉讓給了可口可樂,簡簡單單一倒手,達能凈賺了5個億。在匯源市場低迷之時達能沒能出手幫忙,反而以高價出賣掉了匯源,這無異於是過河拆橋。自始至終達能投資匯源的目的就不是為了幫助匯源,而是一直在等待著出賣匯源趁機撈油水的機會。外資企業對中國民族企業的居心可謂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金錢並不能衡量所有的東西。一個企業的價值也不該被暫時的價值所定義,真正值得衡量的,是其持續發展的可能性。一旦丟失了自主權,也就丟失了持續發展的可能性。美加凈、小護士、中華牙膏、樂百氏都是慘烈的例子。外資的投入從來都不是真心為企業考慮,只想著如何中飽私囊,根本不管企業身的死活。融資未必能給企業帶來發展,搞不好就是自斷活路。

  對達能之流的外企,我們實在不能被他們用金錢堆砌起來的堂皇外表所欺騙。他們的錢又是如何得來的?説白了,他們其實就是品牌販子。想從他們手裏用一分錢,就要做好被剝削的連條褲衩都不剩的準備。

  匯源董事長朱新禮現在是一夜暴富了,包裏多了幾十個億,兒子下半生有著落了,孫子的下半生也有著落了,用一個民族品牌換來一家人的衣食無憂,朱新禮實在不配自己當初所自詡的“有責任感的企業家”的稱號。朱新禮,只是一個純粹的商人而已。

  相比朱新禮,娃哈哈掌門宗慶後又是另一番處境。在遭遇了達能各種方式的攻擊後,宗慶後保護娃哈哈的決心巋然不動。事到如今達能給宗慶後弄一些空穴來風的謠言又有什麼意思呢?宗慶後已經是個六十多歲的老人了,只要把娃哈哈給了達能,便可以頤養天年,與家人共度天倫之樂,就像朱新禮那樣。可是他沒有。他堅持保衛著娃哈哈,不為金錢折腰,對這樣一個人除了尊敬,只有尊敬了。

  企業也是一種文明。文明不該被拿來肆意倒賣,而應該被捍衛,被傳承。在民族企業的生存前景如此堪憂的今天,我們也只能默默的祈禱娃哈哈與達能的戰爭能早點告捷了。希望這場戰爭的勝利,能給在艱難中生存的民族企業帶來一絲曙光。

搶 眼 新 聞

典當行裏可以淘到鑽戒

巴菲特不做老鼠倉

吳敬璉"間諜案"關鍵人出現

深圳怎麼就斷了供?

可口可樂要24億喝掉匯源

普京不俗登《名利場》榜首

降價or漲價?王石PK潘石屹

奧運帶給你幸福感了嗎?

星星點燈 照亮股市前方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