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理財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地下炒金東窗事發 如何保障黃金投資安全

 

CCTV.com  2008年09月05日 09:49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上海證券報  

  黃金投資一直是不少投資者青睞的投資品種,而其中保守和投機兩類投資者選擇的投資黃金投資方式卻差異很大。國際金價一路下跌,而最近地下炒金又被重新揭開了神秘面紗,市場對於黃金是否還適合投資,如何投資才能保證安全存在疑問。今天我們和國泰君安期貨研究所張智勇所長和大家一同探討。

  遊客9626:國內安全合法的黃金投資渠道有哪些?黃金期貨為什麼在開辦不久就遭冷遇?

  張智勇:目前黃金投資有比較安全的渠道有四種,一是在較大的商業銀行或黃金公司買賣實物黃金,二是如工行,建行等提供紙黃金的買賣業務,三是上海期貨交易所提供的黃金期貨買賣業務,四是上海黃金交易所的T+D延期交收業務。其中每種業務都有很明確的政策規範,受法律的保護,每種投資渠道也都有各自的特點。

  “黃金期貨”在國內指的是上海期貨交易所提供的黃金期貨買賣合約,而由其他法人主體提供的其他所謂的黃金期貨交易在境內都是不受國家法律保護的。而最近所謂的“倫敦金”的杠桿交易,實質上這種交易方式就根本不是期貨交易,而是“現貨+杠桿”的交易方式,也就是黃金保證金交易的一種。而我國黃金期貨交易制度還有很多的缺陷,例如國際最活躍的倫敦和紐約交易時間都不在我們的交易時間內,這樣的隔夜風險很大,加之黃金期貨本身的杠杠風險,很多投資者就望而卻步了。

  遊客5227:對於參與黃金期貨交易有什麼建議?

  張智勇:最近一段時間很多黃金投資者遇到了一些問題,實質上黃金投資和其他任何投資品種包括股票本質上都差不多,都是一種投資渠道,都必然存在風險。而黃金期貨或者有些公司代理的黃金T+D等杠桿交易根據,實質上與股票交易對資金管理和風險控制上的要求差別巨大。個人看好未來很長時期的黃金投資,不過在這裡注意是“長期”,任何一種投資,都會有漲跌出現。比如,在2006年5月短短1年,黃金價格漲幅將近70%到了730美元,之後有個大的調整;去年8月16日黃金從642美元開始上漲到今年3月17日的1030美元,然後在商品市場和美元反彈的帶動下又開始調整;在長期大牛市的情況下,超買之後也會有很多大的中期調整來修正之前的超買幅度,牛市中大調整可能讓投資者元氣大傷,因此也可能對國內的黃金投資者帶來了很多負面影響。但是,個人建議參與投資前先對自己有個正確的評估,做到所謂的“知己”。金價中短期受原油和美元的影響非常大,國際金融市場的資金流動方向的變化對黃金短期行情有很大的影響,因此操作上不能因為黃金長期看好就單一做多。黃金期貨的最大優勢是雙向交易,因為必鬚根據金融市場的短時間、小氣候調整自己的短期投資策略,喜歡運用大杠桿的投資者就要多做日內交易,這就是靈活性。

  主持人:經常聽到業內人士説黃金市場是一個最難受到莊家操縱的市場,事實上是這樣嗎?

  張智勇:“黃金市場最難受莊家操縱”這句話不確切。在國際金融市場,流動性最好的是外匯市場,目前每天的交易量大概是3萬億美元。每年黃金的現貨市場大概是800億美元左右規模,加上OTC等衍生品在內,接近1萬億美元的規模,因此在國際金融市場中,黃金市場是個小市場,不過從操縱的角度看,大錢的坐莊行為必須考慮到流動性的問題,這個市場未必對大資金是個很好的選擇。我們國內投資者經常提到的莊家問題,實質上,坐莊的風險非常大,尤其在政策監管比較好的地方,不是非常好的盈利模式。

搶 眼 新 聞

典當行裏可以淘到鑽戒

巴菲特不做老鼠倉

吳敬璉"間諜案"關鍵人出現

深圳怎麼就斷了供?

可口可樂要24億喝掉匯源

普京不俗登《名利場》榜首

降價or漲價?王石PK潘石屹

奧運帶給你幸福感了嗎?

星星點燈 照亮股市前方

責編:金文建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