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證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債基爆發性增長 投資尚需理性

 

CCTV.com  2008年09月05日 09:19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證券報  

  截至8月13日,今年以來已有24隻債券型基金獲批發行,而去年同期僅有2隻。此外,今年以來已成立的16隻債券型基金募集總額為613億元,而去年成立的債券型基金總份額僅61億。

  與此同時,中國債券信息網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自今年2月份起,基金公司在銀行間債市持續地凈買入債券。

  弱勢抗跌債基受青睞

  債券基金業績大幅跑贏偏股型基金,在弱市凸顯抗跌性,受到投資者青睞。

  事實上,從今年上半年走勢來看,債券基金的走勢遠遠強于A股市場。從半年報數據來看,凈值增長率排列靠前的基金也主要是債券型基金。二季度以來,債券型基金的平均凈值增長率為-0.09%,遠高於偏股型基金的成績。不難看出,當市場走勢出現較大不確定性的時候,固定收益類基金在弱市中展現出低風險産品的穩健特徵。

  其次,偏股型基金髮行遭遇寒流,基金管理公司通過發行偏債型基金維持基金規模,從而維持收益。二月份以來,偏股型基金募集規模節節走低;此外,由於同期市場低迷,導致基金規模被動縮水,並且面臨大規模贖回的壓力,基金公司的利潤面臨大幅下降的危機,需要通過必要的手段維持目前的收益現狀。

  另外,基金公司看淡未來市場,選擇風險較小的債券進行投資有利於規避目前A股市場風險。由於CPI下半年可能逐級回落,加息和提高存款準備金率的可能性下降,加息預期的減弱和市場資金面的相對充裕,都將對債市走勢向好形成支撐。

  追捧債基不能忽視風險

  受債基與股基業績之間的對比影響,投資者容易出現從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的行為,一味追捧債券基金,很可能導致債券在短期內需求過多,收益被壓縮,降低資金收益率。此外,債券在二級市場中仍受到利率預期的影響,價格産生波動,也有可能導致債券收益出現負值。債券基金受債市影響,也不能全身而退。

  從市場的角度看,與A股市場不一樣,自6月20日恐慌性下跌後,債券市場的中短期品種一直在緩慢反彈。自去年以來,債券指數連創新高,中長期收益率已經處於一個階段性頂部,收益率回調隨時都有可能。

  應注重資産配置

  拿出一部分資金用於購買債券基金,從降低投資組合風險的角度來説,是值得也是很有必要的。債券型基金作為基本配置應該長期穩定於某種比例,這可以從個人所能承受的風險進行合理安排,風險承受能力較弱的可以多配置,而風險承受能力較強者可以降低比例。如果申購目前的債券型基金,應該以合理調倉為度,避免出現不理性的投資,最終擾亂了正常的投資心態。投資者應該理解債券型基金的收益特徵,以規避風險為主,而不應該抱有不切實際的投資收益預期,從而打亂投資決策。

  從比例上看,風險承受能力較強的穩健投資者可以配置20%左右的債券型基金,而穩健防禦型的投資者不妨將資産的70%配置債券型基金,尤其以純債基金為主。從中短線具體品種看,可以關注超短債的債基,如嘉實超短債等。

搶 眼 新 聞

典當行裏可以淘到鑽戒

巴菲特不做老鼠倉

吳敬璉"間諜案"關鍵人出現

深圳怎麼就斷了供?

可口可樂要24億喝掉匯源

普京不俗登《名利場》榜首

降價or漲價?王石PK潘石屹

奧運帶給你幸福感了嗎?

星星點燈 照亮股市前方

責編:金文建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