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證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賣出封基 保險資金上半年出手果斷

 

CCTV.com  2008年09月05日 09:19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證券報  

  基金2008年半年報顯示,今年上半年基金持有人結構發生了新的變化,以保險資金為首的機構投資者戰略性減持封閉式基金;而開放式基金中個人投資者仍佔據主流,散戶化特徵依然明顯。

  險資戰略性減持封基

  天相統計數據顯示,保險資金持有封閉式基金的市值由去年底的779.28億元驟降至今年6月底的224.71億元,佔比由2007年年報的33.65%降至2008年半年報的26.27%,降幅之大超過以往任何一個報告期。

  今年上半年,減持成了保險資金主要的權益類投資策略。在不看好今年股市的大前提下,封閉式基金自然成為減持的對象。

  一位保險公司投資負責人表示:“各家保險公司減持的力度不一樣,但普遍採取了賣出的策略。另外,封閉式基金分紅也會導致保險持有封基市值減少,而股市下跌同樣導致封閉式基金市值的自然縮水。”

  對此,財富證券基金分析師皮輝娟表示:“在宏觀經濟形勢嚴峻、市場趨勢向下以及封閉式基金套利機會弱化的情況下,基金年報引發的分紅行情是封閉式基金長期持有人戰略性減持的最佳機會,一直崇尚穩健投資的保險資金自然不會錯過機會。”

  除了保險公司,券商減持封基的意願也十分強烈,其持有的市值由去年底的56.28億元降至今年年中的6.37億元。同期,QFII持有封基的市值也由46.19億元降至15.29億元。

  開放式基金散戶化特徵明顯

  與封閉式基金持有人結構發生較大變化相比,開放式基金散戶化特徵依然十分明顯。天相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08年6月底,開放式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個人持有比例分別為90.78%和90.55%,與去年底相比分別下降了1.5個百分點和3個百分點,但仍佔據主流。

  安信證券基金分析師任瞳認為,縱觀2004年以來國內股票方向基金中個人投資者持有比例的變化可以發現,股票型基金與混合型基金基本一致,均在進入A股牛市的2006年開始上升。“但在機構投資者僅持有10%的股票方向基金的情況下,個人投資者持有比例上升的空間依然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股票方向基金凈值下跌普遍超過三成,但大規模贖回潮並未出現。統計數據顯示,截至6月底,開放式基金份額總規模為20790.34億份,和去年底的21594.56億份相比並未出現大幅下降。

  不過,任瞳表示:“股票方向基金目前的虧損雖然數額巨大,但實際上多為並未兌現的浮虧。如果市場繼續下跌令基金投資者無法承受,那麼出現的贖回將迫使管理人將浮虧兌現,給市場帶來更大的壓力。此外,如果市場回暖股指回升,管理人仍然將面對贖回潮的問題,尤其是在股指回升至多數持有人成本附近時。”

  有關統計數據顯示,保險資金上半年大幅減持封閉式基金。

搶 眼 新 聞

典當行裏可以淘到鑽戒

巴菲特不做老鼠倉

吳敬璉"間諜案"關鍵人出現

深圳怎麼就斷了供?

可口可樂要24億喝掉匯源

普京不俗登《名利場》榜首

降價or漲價?王石PK潘石屹

奧運帶給你幸福感了嗎?

星星點燈 照亮股市前方

責編:金文建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