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産經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鐵路運力不足 "電煤荒"的黑鍋不該讓煤礦來背

 

CCTV.com  2008年09月05日 08:40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青年報  

  一直以來似乎有一個錯覺,全國普遍存在的“電煤荒”,是煤礦為抬高煤價故意減産、造成市場供不應求所致。而今,終於有專家出來説公道話了:以鐵路為主的物流基礎設施建設滯後,是電煤供應不容忽視的軟肋。

  中國煤炭運輸主要依賴鐵路,煤炭儲量在北部和西部集中了95%,但煤炭消費卻正好相反,大部分集中在中東部和南部──所以必須北煤南運、西煤東運。煤炭分為許多煤種,有的適宜煉焦,有的適宜發電,可一些地方雖然煤炭儲量豐富,卻因煤種單一,不適宜於發電,在調出煤炭時,也一樣需要遠道調入煤炭,這增加了煤炭運輸的壓力。煤炭運輸量太大(近年煤炭運輸總量每年都在10億噸以上),又是大宗鬆散物資,運量大、運距遠、運速快的鐵路運輸更具優勢,煤炭因此一直佔了鐵路運力的70%以上。

  但一直以來,鐵路運力不足的問題突出:第一,隨著中國經濟社會的發展,電力的需求不斷增長,全國煤炭消費量從上世紀90年代的不足10億噸,提高到現在的近20億噸,鐵路運輸的壓力空前。

  第二,春運、暑運、救災帶給鐵路運輸種種壓力。如今年年初,雪災、春運導致南方火電廠電煤庫存普遍降至警戒線以下,迫使國家採取特別措施組織電煤突擊搶運。

  第三,鐵路運力不足影響社會經濟發展需求的狀況,尚未根本緩解,鐵路網規模總量欠缺問題突出。國土面積與我國相當的美國,人口只有我國的1/5強,但鐵路網規模為我國的3倍多。就連國土面積不足我國的1/3的印度,鐵路網規模也與我國差不多。

  鐵路運力不足,鐵路車皮也成為稀缺商品,大小煤礦不得不經常求爺爺告奶奶與鐵路調度“溝通”;而為電力供應不足傷透腦筋的各省區市,也使出渾身解數爭奪車皮。在煤礦與用戶之間,冒出大批食利者。

  結果,煤炭到岸價在坑口價基礎上打滾翻番。近日就有媒體報道,開採成本不到200元一噸的山西煤炭,最後賣到用戶手中竟翻了幾番:經公路運輸銷往100公里外,無煙煤塊煤就變成了1323元的結算價,末煤變成846元;走鐵路,同樣的煤炭到用戶手裏則分別變成了1442元和957元。

  電煤價格往上飆升,與運輸不暢、運力不足直接相關。加快中國鐵路建設,是關鍵。好在國家已作出了“十一五”期間投資15000億元、建設鐵路新線17000公里的規劃,最終形成18億噸鐵路運輸能力。人們有理由期待國家有關部門突出解決兩個問題:促使鐵路企業提高組織機動性和運營效率,為電煤等的鐵路運輸提供快速運輸通道;加強對運輸等環節搭車亂收費進行有效監控,避免暴利損害上下游企業和廣大消費者的利益。

搶 眼 新 聞

典當行裏可以淘到鑽戒

巴菲特不做老鼠倉

吳敬璉"間諜案"關鍵人出現

深圳怎麼就斷了供?

可口可樂要24億喝掉匯源

普京不俗登《名利場》榜首

降價or漲價?王石PK潘石屹

奧運帶給你幸福感了嗎?

星星點燈 照亮股市前方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