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公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可口可樂"吞"匯源:反壟斷≠保護民族品牌

 

CCTV.com  2008年09月05日 08:0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廣州日報  

  可口可樂以24億美元收購在香港上市不久的匯源果汁,在全球資本市場“寒冬”中毅然決然地為“中國溢價”買單,再一次説明了中國經濟的吸引力。與此同時,這個交易也觸發了新一輪關於民族品牌和反壟斷的爭論。現在把我的觀點簡單地闡述如下:

  1.根據交易雙方的銷售規模,這個交易需要接受反壟斷審查是毫無疑問的,但是,並不等於一定會被認定構成壟斷。

  2.反壟斷的核心不在於限制外資並購,更不在於保護民族品牌,而是在於保護市場競爭,反對單一企業對於某類産品或者服務的絕對定價權。

  3.由於可口可樂本身在中國果汁類飲料市場中所佔份額十分有限,被可口可樂收購後的匯源會繼續面臨來自統一、康師傅等區域性品牌的有力競爭,因此就反壟斷的初衷而言,這個交易被裁定構成商業壟斷的機會並不大。反過來,如果是匯源同統一或者康師傅合併,那麼涉嫌壟斷的可能性就會增大許多。

  4.反壟斷裁決中非常重要的一件工作在於定義“相關市場”或者“特定市場”這個概念。譬如,在可口可樂收購匯源這件事上,相關市場到底是果汁市場、果汁類飲料市場還是飲料市場,就會引起一定的討論。不過,我的第一感覺是可口可樂構成壟斷的可能性都不是很大。

  5.同外資並購可能涉及的壟斷相比,更應引起我們關注的是那些依靠行政力量獲得壟斷性資源和權利的市場壟斷行為。

  6.在市場全球化的今天,所謂“民族品牌”的概念應該逐步淡化。它已經成了一些企業家為了獲取商業利益而説穿就穿、説脫就脫的演出服裝。既然親手創辦企業的企業家本人對這些所謂的“民族品牌”都沒有那種永難割捨的感覺,普通民眾更沒有必要。

  我們永遠提倡中國企業做大做強自己的品牌,但是以一種情緒化的思維方式來過於強調對所謂“民族品牌”的保護其實於事無補。

搶 眼 新 聞

典當行裏可以淘到鑽戒

巴菲特不做老鼠倉

吳敬璉"間諜案"關鍵人出現

深圳怎麼就斷了供?

可口可樂要24億喝掉匯源

普京不俗登《名利場》榜首

降價or漲價?王石PK潘石屹

奧運帶給你幸福感了嗎?

星星點燈 照亮股市前方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