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證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耕耘兩年 QDII"大餐"粒粒皆辛苦

 

CCTV.com  2008年09月05日 07:27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上海證券報  

  或許在兩年前,工行和南方基金公司分別重磅推出其首款代表銀行係和基金係的海外理財産品時,對QDII有所聽聞的投資者還甚少。而在經歷了兩年有餘的發展後,姑且不論欲分享海外大餐的中國投資者們盤中收穫如何,但其中的艱辛用“粒粒皆辛苦”來詮釋一點也不過分。而今,投資者如何保住投資果實值得思考。

  銀行係QDII

  儘量選擇存續期長的産品

  眾所週知,以渣打銀行、匯豐銀行和花旗銀行為首的外資行一直是發行QDII産品的主力軍。有關研究機構統計數據表明:2008年1月至7月間,商業銀行共發行QDII産品233款,其中外資銀行230款,中資銀行3款,僅佔1%的市場份額。而從目前中外資行的QDII表現來看,虧損較為嚴重的也屬外資行。如渣打一款美林“聚焦亞洲”(QDII200711)年化收益率已經虧損了58.41%,匯豐、花旗、東亞等銀行的産品也慘不忍睹。

  相較于外資行多投資到某只國外基金的情況而言,中資行的産品由於投資方向較為多元化而分散了一部分風險。“外資行産品可能因為投資單一基金而較為透明,而其中風險也就更為集中,這是利弊相生的。”工行浦東分行貴賓理財中心高級理財經理李吉表示。

  記者了解到,由於目前國內銀行係QDII産品的表現差強人意,一旦其到開放期,投資者要麼贖回,要麼置之不理,這也就造成了目前QDII産品凈贖回的情況。“但是投資者也不必過分擔心産品被清盤,因為虧損值或資産份額只有達到合同約定的條件才能終止産品,雖然處於凈贖回狀態,但是幾乎所有産品還處於正常運行當中。”李吉也考慮到了一部分投資者的擔憂。

  雖然機構對於美國經濟是否依舊疲軟存在分歧,海外市場的走勢對於海外基金存在決定性影響,而對海外市場情有獨鍾的投資者,專家建議可以考慮儘量在股票等權益類市場和商品市場中合理配置,因為一般商品市場和權益類市場都是呈負相關的,一定的配置可以分散一部分風險。而對於手中持有QDII産品的投資者來説,現在需要觀察産品的存續期間長短,如果高於3年、5年甚至8年,建議暫時觀望;而如果存續期間較短,則需要提前考慮退路,否則投資者還是不得不面對虧損的現實而遭遇清算。

  基金係QDII

  靠配置分散投資風險

  早先出海的四隻基金係QDII估計早已耳熟能詳,而今,上投摩根亞太優勢、嘉實海外、南方全球和華夏全球精選的凈值已經紛紛跌至0.6-0.7元之間,成為最早一批壯士。而市場對全球經濟揣摩不定時,以工銀瑞信、海富通和交銀施羅德為首的幾家基金公司又一次扛起發行QDII的大旗。而從新發QDII的産品凈值來看,除交銀施羅德在上月發行的一隻環球精選基金的凈值略有盈餘之外,其餘的幾隻産品凈值已經低於一元。

  2008年以來,全球資本市場的一個典型特徵就是震蕩整理、波動加劇。而不少投資者對於國外市場更是懷著一種極其擔憂卻步的投資心理。據相關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所有QDII基金的加權平均收益率為-24.07%,遠高於所有國內股票基金-33.54%的加權平均收益率。也就是説,海外投資成為了分散投資風險的一個口徑。南方基金國際業務部的一份研究策略舉例:“2008年以來,作為次貸危機發源地的美國,到8月19日止標準普爾指數僅下跌13.7%,遠低於滬深300指數同期53.2%的跌幅。從地域上來看,與A股同屬亞太市場的韓國首爾綜合指數和香港恒生指數跌幅也僅為18.6%和25.0%;從市場性質上來看,與A股市場同屬‘金磚四國’的巴西、俄羅斯和印度三大新興市場的調整幅度也僅為16.0%、26.4%、28.3%,QDII分散風險的效果越來越明顯。”

  但是從幾隻基金QDII産品的半年報信息中記者發現,在2008年1月至6月期間,基金份額凈贖回佔比最高的竟達6.8%,其中投資者信心可見一斑。銀河證券基金研究分析師王群航表示:“一些新發基金可能出於豐富産品線和鍛鍊隊伍的考慮而在08年推出QDII産品,但是從投資者角度來看,如果有資産配置的需求和一定的條件可以用一小部分資金用於購買基金係QDII。”

  另外,王航群還建議投資者少看凈值,多看投資方向和歷史運作表現。“光看基金凈值是否跌多跌少沒有什麼太大的參考價值,其中受到的影響因素可能很多。投資者在挑選要多關注的是基金本身。”

搶 眼 新 聞

典當行裏可以淘到鑽戒

巴菲特不做老鼠倉

吳敬璉"間諜案"關鍵人出現

深圳怎麼就斷了供?

可口可樂要24億喝掉匯源

普京不俗登《名利場》榜首

降價or漲價?王石PK潘石屹

奧運帶給你幸福感了嗎?

星星點燈 照亮股市前方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