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公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微軟 谷歌扯不清的壟斷官司

 

CCTV.com  2008年09月05日 07:25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經濟網  

  微軟可能又要打反壟斷官司了。只不過這一次,微軟擺脫辯方身份,搖身一變成為控方。昨日,據微軟內部人士稱,正在仔細研究谷歌新推出的瀏覽器、搜索引擎以及辦公軟體之間的關係是否觸犯某條法規,以衡量一下能否有足夠的理由把谷歌送上反壟斷訴訟的被告席。畢竟,微軟的律師團隊在反壟斷訴訟上可謂經驗一大把。

  壟斷與反壟斷

  這場可能打響的訴訟,起因是本週二谷歌推出的Chrome瀏覽器。有意思的是,推出新瀏覽器的谷歌,本身的初衷就是要挑戰微軟IE瀏覽器的壟斷地位。

  上世紀90年代以來,微軟借助將IE瀏覽器與Windows操作系統捆綁銷售的方式,迅速佔據了大量市場份額,奪取有利地位。根據研究機構Net Applications的數據,直到今天,IE瀏覽器的市場佔有率還保持在73%,而其競爭對手火狐瀏覽器只佔據市場份額的19%。

  另一項數據更能説明問題。在微軟的IE瀏覽器超過70%的市場份額中,竟然有高達25%的市場份額是由IE6貢獻的。要知道,這款IE6瀏覽器是在2001年與微軟的Windows XP操作系統一起推出的。在經歷了火狐、騰訊和包括微軟自己的新一代産品IE7和IE8的衝擊後,IE6仍然能夠佔據如此多的市場份額就能説明一些問題了。

  有分析師就指出,儘管IE6無法提供更符合潮流的上網體驗,但仍有大批用戶出於習慣使用。在可預見的未來,谷歌的Chrome瀏覽器可能不會引發市場大的變化。

  既然微軟手握如此大的優勢,本可以從自身出發,提供IE系列的性能,繼續掌握市場主動,何以要在反壟斷訴訟上下功夫,給谷歌找難受?

  意在Windows

  實際上,在谷歌承認將發佈Chrome瀏覽器後,微軟第一時間並沒有什麼激烈反應。在當天發佈的一份簡短聲明中,微軟表示,對Chrome的面市很歡迎,但同時對IE也很有信心。微軟IE産品總經理就説:“瀏覽器市場的競爭雖然十分激烈,用戶還是會選擇IE8。因為,IE8提供了用戶希望的服務,尊重他們上網時的選擇,相對其他瀏覽器,IE8的技術能使用戶更好地控制網上個人信息。”

  然而,僅一天以後,事情就發生了變化。有一種可能是,微軟一面以官方言辭表示有信心,一面私下找尋與谷歌競爭的“妙招”,不放過任何一個機會。另一種可能是,微軟確實意識到了谷歌的威脅。

  如果谷歌的新瀏覽器不能大幅改變市場格局,微軟又有什麼好擔心?在谷歌的官方網站上,有這樣一段話詮釋推出新瀏覽器的目的:“在谷歌,大量的工作都是通過瀏覽器進行的,搜索、聊天、收發郵件和協同開發等。如今,網頁已經從簡單的文本頁面發展到富媒體頁面,這就需要我們重新設計網絡瀏覽器。我們真正需要的不僅是一款瀏覽器,而是一個現代化的網頁及應用平臺。這就是我們開發Google Chrome的初衷。”

  分析師尼古拉斯?卡爾表示,實際上,谷歌的目標並非僅僅是取代IE,實則更希望能夠取代Windows。Windows目前是運行桌面軟體的最主要平臺,而谷歌想打造一個運行互聯網應用的平臺,這顯然觸到了微軟的底線。

  儘管谷歌出面澄清,沒有打算要取代Windows,只是想在微軟的平臺上再建一個新平臺,但是,這確實難以打消微軟的憂慮。

  廣告是硬道理

  不過,就目前而言,谷歌的Chrome瀏覽器還不足以對抗微軟,但有其他的作用。

  與谷歌其他産品一樣,Chrome瀏覽器會跟蹤用戶的上網行為,蒐集並列出用戶訪問最多的網站。谷歌從僅有的單一搜索引擎産品,發展到擁有地圖、gmail、gtalk、新聞、輸入法、翻譯、生活資訊、網站導航和手機平臺等,所有的運用都指向追蹤用戶瀏覽習慣。而充分了解用戶習慣,則是谷歌誇大廣告銷售的保證。

  瑞銀集團分析師本?斯圖爾特就認為,Chrome瀏覽器能使谷歌更好地了解用戶行為,同時使其不再依賴微軟瀏覽器。

  他分析,谷歌之所以選擇這個時候推出自己的瀏覽器,就是擔心微軟IE8的新特性可能不利於其搜索業務,從而影響廣告銷售。微軟週三推出的IE8測試版2,包括隱私權和更加以微軟為中心的搜索欄等特性,可能導致谷歌無法收集到客戶瀏覽習慣,從而降低谷歌廣告投放的有效性。

搶 眼 新 聞

典當行裏可以淘到鑽戒

巴菲特不做老鼠倉

吳敬璉"間諜案"關鍵人出現

深圳怎麼就斷了供?

可口可樂要24億喝掉匯源

普京不俗登《名利場》榜首

降價or漲價?王石PK潘石屹

奧運帶給你幸福感了嗎?

星星點燈 照亮股市前方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