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宏觀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CPI漲幅有望進一步回落物價調控任務仍艱巨

 

CCTV.com  2008年09月05日 07:0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證券報  

  在經歷了連續3個月居民消費價格(CPI)漲幅回落後,國家統計局宏觀經濟分析課題組近日發佈的報告指出,下階段CPI漲幅可望進一步回落,但價格上漲壓力依然不輕,控制價格過快上漲的任務仍然十分艱巨。

  2007年以來,受國際國內食品和能源原材料等價格快速上漲的推動,我國市場物價呈現明顯上漲態勢。特別是今年1至7月,CPI同比上漲7.7%,創下1997年以來的最高漲幅。

  面對這樣的嚴峻局面,黨中央、國務院及時採取有效措施,把防止價格過快上漲作為宏觀調控的突出任務。通過發展生産、確保供應、採取臨時價格干預等一系列綜合措施,物價調控開始見效。

  統計顯示,今年5月份以來,我國CPI同比漲幅連續回落。與4月份8.5%的高峰相比,5月份、6月份、7月份的CPI漲幅分別為7.7%、7.1%和6.3%,逐月出現了比較明顯的回落。

  “目前市場物價走勢開始出現一些積極向好的變化,為有效抑制通貨膨脹創造了有利條件。”由國家統計局副局長謝鴻光領銜的課題組分析指出,隨著下半年“翹尾”因素影響的減弱,居民消費價格漲幅可望進一步回落。

  農業生産的好形勢為下一步物價調控奠定了紮實基礎。今年以來,我國油料生産扭轉連續3年減産的不利局面,生豬生産恢復情況較好。7月份全國食品價格同比漲幅較上月回落近3個百分點,肉禽類、蛋類價格環比出現下降。隨著世界經濟增長的放緩和需求的減弱,國際市場基礎産品價格出現回落。

  儘管出現了一些好的變化,但我們同時也要看到,下階段價格上漲壓力依然不輕,控制價格過快上漲的任務仍然十分艱巨。

  農産品價格漲幅明顯回落的難度較大。上半年全國化肥等農業生産資料價格同比上漲20.7%,漲幅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5.5個百分點,推動農産品價格進一步走高的壓力依然存在。

  上遊産品價格快速上漲,加大了最終消費環節價格上漲的壓力。今年以來,我國工業品出廠價格(PPI)漲幅持續擴大,7月份漲幅達到10%。生産資料價格的快速上漲,會增加企業成本,加大消費品價格上漲壓力。

  國家統計局報告認為,針對未來價格上漲壓力仍然較大的情況,需要繼續採取必要措施,努力控制價格過快上漲。

搶 眼 新 聞

典當行裏可以淘到鑽戒

巴菲特不做老鼠倉

吳敬璉"間諜案"關鍵人出現

深圳怎麼就斷了供?

可口可樂要24億喝掉匯源

普京不俗登《名利場》榜首

降價or漲價?王石PK潘石屹

奧運帶給你幸福感了嗎?

星星點燈 照亮股市前方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