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宏觀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保費50元 中國首個農民買得起的小額保險誕生

 

CCTV.com  2008年09月02日 13:47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四川日報  

  全國率先“嘗鮮”

  8月29日,鄰水縣冷家鄉挖斷山村一組村民邱正菊與泰康人壽廣安支公司經理譚燕在泰康無憂保險卡上簽上各自的名字。由此,全國第一張農民買得起、覆蓋面廣的小額保險單在廣安正式誕生。

  “保費50元,如有意外和殘疾發生,就可獲賠5萬元,並且每年可續保,期限可達5年。”簽完單,健康開朗的邱正菊告訴記者,“50元對我家來説不算大數,還可以在我家發生意外時,獲得保障。”這張保單的簽署,標誌著我國保險業由城市向農村大發展的開始,同時也開啟我國農村保險實現廣覆蓋的新時代。

  昨(1)日,中國人壽四川省分公司在成都隆重舉行小額保險開售儀式,總經理潘運新宣佈,7個産品立即在什邡、鹽亭、資中等10個縣區銷售,至年底,預計投保率將達到8%以上,覆蓋50萬農村低收入人口。

  四川保監局副局長唐亞山介紹説,8月18日,全國農村小額保險試點啟動暨新産品上市會議召開,小額保險試點在包括四川在內的全國9個省區全面啟動。8月19日,四川保監局在我省確定的鄰水等首批15個試點縣市區隨之佈局。8月29日,在廣安簽出的第一張小額保險單,標誌著我省小額保險試點率先全國正式進入銷售階段。他透露,參與我省小額保險試點的太平洋人壽、平安人壽的開售工作也在緊鑼密鼓地進行,預計不久也將正式加入銷售行列。

  為農民雪中送炭

  對小額保險,國際保險監督官協會的定義為:“小額保險是指依據公認的保險慣例運營的,由多種不同實體為低收入人群提供的保險。”由此可見,小額保險的服務對像是低收入人群,它保險金額較小、保費較低、保險期限較短,産品形態一般是風險保障型,投保和理賠的手段比較簡便,一般是微利經營。

  小額保險作為小額金融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同時也是一個有效的扶貧手段,被越來越多的國家和組織所重視和利用。目前,世界上已有100多個發展中國家在積極探索用小額保險方式為中低收入人群提供保障服務。

  唐亞山認為,小額保險在我省農村落地生根是為低收入農民“雪中送炭”。在缺乏足夠社會保障體系的農村地區,小額人身保險是解決農村貧困人口基本保障的有效方式,具有很強的市場生命力。

  

搶 眼 新 聞

福布斯女性百強 4位中國人

巴菲特最會賺 解投資難題

全球化對中國A股影響幾何?

去迪拜賺錢吧!

陳水扁洗錢足跡遍佈四大洲

高物價帶動高消費?

樓盤齊促銷 迎"金9銀10"?

發改委將破解"大小非"難題

國務院解讀價格形勢

1/2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