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理財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買黃金為什麼賺不到錢? 專家揭示金市三種亂象

 

CCTV.com  2008年09月02日 09:25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北京晚報  

  近日,高德黃金老總張衛星爆倉的消息對於許多黃金投資者來説無異於一個噩耗,據傳400多名高德黃金投資者損失上千萬。意想不到的爆倉讓人們開始重新思考黃金這種理財方式,而隨著國際金價一路暴跌,人們開始注意到:黃金投資也並非穩賺不賠,其風險也不可小視。有關分析專家告訴記者,黃金市場本身存在一定亂象,投資者盲目參與是賺不到錢的根本原因。

  亂象1金條品質千差萬別

  劉女士投資黃金主要以金首飾和金條為主,近日急需用錢的她拿著黃金首飾去典當時發現,對於金條和黃金首飾刨去折舊率後典當估價也比原先購買的價錢少了不少。劉女士想用來實現的保值增值功能一點都沒實現。

  威爾鑫投資公司首席黃金分析師楊易君告訴記者,目前的金條、金幣定價機制相當混亂。一些商家對紀念性金條、金幣,盲目誇大其收藏價值。對投資性金條、金幣而言,相對於國際金原料的價格,理應控制在一個對投資者公平合理的價格範圍內。但目前市場完全不是這樣,各個金商自行定價,品位相同的投資性金條價格千差萬別。有的可以回購,有的不能回購。有些信譽差的金條,其標注的含金量與金條實際的含金量存在較大差異,這往往是一般投資者很難識別的。

  對策:貨比三家

  投資者在選擇投資性金條時要貨比三家,黃金飾品本身就不應該是黃金的投資對象,其主要體現為觀賞價值。黃金首飾折價很低,大約40%,不是一個很低的價位介入,很高的價位出手,很難在40%的折舊率上還賺到錢。

  亂象2黃金衍生地下錢莊

  “我們幫您炒黃金,高杠桿,特別划算。”如今,這種打著黃金諮詢“拉客”的地下錢莊開始抬頭。很多黃金諮詢公司打著黃金諮詢的幌子,實則進行地下黃金交易。地下黃金公司一般是指以投資黃金交易為宣傳,參照倫敦現貨黃金價格走勢,和客戶進行對賭的黃金公司和投資公司,自己不但充當經紀商、交易所,還充當客戶的對手盤,且存在很高的杠桿比例。投資者參與存在極大的信用風險。

  對策:到正規交易場所

  有的投資者本身已在黃金市場混跡數年,已具備一定的市場分析功底。但總體特徵都是學費交得更多,或沒有獲得理應的理想收益。這類投資者要度過自己黃金投資的盲區,最好是選擇一家你自己認同其理念及分析方法的諮詢公司,以為自己的黃金投資保駕護航或為自己的市場分析取長補短。

  此外,就上海黃金交易所的現貨市場交易而言,不足之處在於個人投資者不便參與,因為其只針對法人機構。黃金分析師楊易君建議,個人投資者在選擇該品種進行投資時,需要重點考慮難以把握的信用風險。解決方法是參考證券、期貨行業,經紀業務與客戶的資金託管完全分開,由商業銀行來擔當客戶資金託管人。

  亂象3選錯投資品種

  “黃金期貨、紙黃金,我該投資什麼好啊?”投資黃金時,許多人都有不知如何下手的困惑。專家告訴記者,由於我國黃金市場總體開放時間不長,大多數投資者對黃金市場並未有著深刻認識。往往只看到或被忽悠看到黃金投資的賺錢效應,而忽視了黃金投資本身也存在市場風險。很多投資者在對黃金市場本身不熟悉的情況下,卻首先選擇了風險最高的保證金交易。不善市場分析,不善資金管理與風險控制,往往很快即形成虧損。隨後心態失衡可能盲目選擇諮詢機構,進而步入更大的虧損泥潭。

  對策:謹慎選擇保證金交易

  專家建議,沒有十分的功力,投資者首先不要選擇黃金保證交易,如果希望以後能夠向黃金保證金交易方向發展,那麼建議先選擇銀行紙黃金練練手,看看自己是否存在向保證金交易方向轉化的潛質。目前部分銀行的紙黃金交易時間基本24小時與國際同步,且交易成本相對低廉。交易通過個人的銀行賬戶即告完成,基本沒有信用風險,應該是黃金投資者不錯的選擇。

搶 眼 新 聞

福布斯女性百強 4位中國人

巴菲特最會賺 解投資難題

全球化對中國A股影響幾何?

去迪拜賺錢吧!

陳水扁洗錢足跡遍佈四大洲

高物價帶動高消費?

樓盤齊促銷 迎"金9銀10"?

發改委將破解"大小非"難題

國務院解讀價格形勢

責編:金文建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