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宏觀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我國用電增速放緩 政府宏觀調控效果顯現

 

CCTV.com  2008年09月02日 09:18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經濟網  

  “今年上半年,我國全社會用電量16908.63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1.67%,增速比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分別回落3.89和3.13個百分點。”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以下簡稱中電聯)在其發佈的《2008年上半年全國電力供需與經濟運行形式分析預測報告》中特別提到,今年上半年,我國第二産業用電增速同比降低6.05個百分點,第三産業和城鄉居民生活用電量增長成為帶動全社會用電量保持較快增長的新的主要動力。

  “可以預見,未來兩三個月我國電力需求增速仍將走低,且今年全年電力需求增速將不會高於過去五年平均水平。”國家電網公司北京經濟技術研究院副院長胡兆光分析認為,上半年我國電力需求增速回落與第二産業尤其是高耗能行業的電力需求增速放緩密切相關,不能根據電力需求增速回落判斷國民經濟出現衰退,而應看到,高耗能行業的電力需求增速回落是我國政府宏觀調控以及産業結構調整效果的初步顯現。

  産業用電出現新特點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我國第一産業用電量為413.02億千瓦時,同比增長4.95%;第二産業用電量12930.01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1.13%,增速比去年同期降低6.05個百分點;第三産業用電量1639.51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2.28%,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0.12個百分點;城鄉居民生活用電量1926.09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6.51%,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5.54個百分點。

  中電聯在報告中提到,今年上半年我國産業用電呈現新特點:第二産業用電對全社會用電增長的貢獻率為73.29%,比去年同期下降10.54個百分點;而第三産業和城鄉居民生活用電量增速分別比全社會用電量增速高0.61和4.84個百分點,成為帶動全社會用電量保持較快增長的新的主要動力。

  報告認為,上半年我國電力消費彈性系數為1.12,明顯低於前幾年水平,其中作為第二産業的工業特別是重工業生産放緩影響巨大。

  “電力需求強度變化可以反映宏觀調控實施效果。”胡兆光告訴記者,2004年以來,我國政府提出進行宏觀調控,希望調整經濟結構、實現産業升級、抑制部分行業的過快增長。而從2004年國家宏觀調控政策陸續出臺後的産業電力需求強度分析,第二産業用電開始逐步下降,第三産業電力需求強度則在2004年年中大幅上升,該年7月份,第三産業的電力需求強度甚至一度高於第二産業;隨後,第二、三産業的電力需求強度差別減小,這説明宏觀調控政策在結構調整方面效果明顯。但2005年第三産業電力需求強度急劇下滑,在年中跌破0.96後開始不斷上揚,達到年尾接近1的水平;此間第二産業電力需求強度基本穩定在1附近。2006年到2007年期間,第三産業電力需求強度基本在0.98左右波動,二産的電力需求強度基本在1以上且穩步上升。第二、第三産業電力需求強度差別幅度開始拉大,這有悖于政府宏觀調控的初衷。

  “進入2008年以來,第二産業電力需求強度明顯下降,在0.99左右波動;而第三産業電力需求強度卻大幅上升,在1.01左右徘徊。二、三産的電力需求強度差別增大,説明第三産業發展勢頭迅猛,而第二産業也在低位調整。”胡兆光這樣告訴記者。

  高耗能行業用電需求增速回落

  第二産業用電需求增速的下降主要是高耗能、重工業增速放緩的直接體現。今年一季度,受部分地區冰雪災害導致運輸受阻、高耗能産業限電停産和國際需求減弱等因素影響,化工、建材、冶金、有色金屬四大行業過去一直保持遠高於全社會用電增速的情況有了較為明顯的放緩。但從4月份開始,增速出現小幅回升。今年上半年,四大高耗能行業用電增長對全社會用電增長的貢獻率為38.16%,比2007年底貢獻率降低6.68個百分點,但比今年前兩個月以來各月累計用電貢獻率分別提高9.60、7.43、2.88個和2.10個百分點。

  如何看待第二産業尤其是高耗能行業的用電需求增速回落?胡兆光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認為,上半年我國重工業電力需求強度在1附近波動,這是一個好兆頭,而輕工電力需求強度基本持續下滑,2008年穩定在0.96左右,這也是一個合理範圍,若這種發展趨勢能持續穩定,對我國工業結構的調整是有利的。

  分行業來看,胡兆光認為,黑色冶金行業在宏觀調控政策的作用下,今年上半年電力需求強度趨於1的水平,若能保持在1附近波動,這對我國在工業化後期的發展是適宜的;建材行業的增長勢頭與黑色冶金行業趨同,但波動較大,它的電力需求強度在2007年4月已經下滑到1以下,其增長勢頭明顯放緩;同樣作為高耗能行業的化工行業的電力需求強度基本上在1上下平穩起伏,屬於合理的發展勢頭;而有色冶金的電力需求在今年上半年開始回落,在1至1.05的範圍內波動,也屬於合理區域。

  “第二産業電力需求強度的下降是産業結構調整的結果,這説明宏觀調控政策在産業結構調整方面效果再次顯現。”胡兆光如此表示。

  國民經濟未見衰退

  “按照通常規律,電力需求被視作國民經濟的‘晴雨錶’,但今年上半年電力需求增速走低並不能説明我國經濟開始衰退。”胡兆光分析認為,由於電力作為一種特殊的商品具有電力生産和消費的實時性、國民經濟的同步性、電力數據較高的準確性,以及電力消費與經濟運行密切相關,通過觀測産業電力的需求強度可以判斷其經濟運行狀況,因而電力需求被視作國民經濟的“晴雨錶”,我們也因此習慣用電力需求的來判斷我國經濟的發展情況。但是,今年上半年我國的電力需求特別是第二産業的用電需求情況並不是我國國民經濟的一面放大鏡,不能説我國經濟已經開始衰退。

  胡兆光列舉了上半年影響我國經濟運行的主要因素:國際石油及原材料價格大幅上揚帶動國內能源和初級産品價格上漲,人民幣對美元升值較快使得出口企業在短期內儘快適應難度較大,我國勞動合同法大大保護了勞動者的合法權益及社會保障,出口退稅政策的調整對出口企業的壓力逐步顯現,從緊的貨幣政策對企業生産的資金鏈産生了影響,政府對企業節能減排要求的力度加大等等。

  “上述因素的單項作用是有限的,但綜合疊加作用於經濟運行的效果就很明顯。”胡兆光説,今年上半年我國經濟正是在國外經濟環境趨緊和國內一系列政策調整産生疊加效應下艱難發展的。這既是對我國經濟系統的極大挑戰,又是我國經濟結構調整的極大機遇。在這樣艱難的條件下,今年上半年我國經濟仍然保持了10.4%的高速增長,CPI也回落到7.7%,同時産業結構調整初見成效:第三産業的發展明顯上升,第二産業也基本穩步調整。“我們不能期望我國經濟一直保持兩位數的增長,這不現實,也不可持續。我們應抓住當前經濟結構調整、升級的大好機遇,應對挑戰,為今後我國經濟的持續發展奠定基礎。”胡兆光認為,只要有科學合理的機制、體制,我國經濟就會在調整中沿著持續健康、又好又快的方向發展。

搶 眼 新 聞

福布斯女性百強 4位中國人

巴菲特最會賺 解投資難題

全球化對中國A股影響幾何?

去迪拜賺錢吧!

陳水扁洗錢足跡遍佈四大洲

高物價帶動高消費?

樓盤齊促銷 迎"金9銀10"?

發改委將破解"大小非"難題

國務院解讀價格形勢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