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股指期貨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股指期貨將引入合格投資者機制

 

CCTV.com  2008年09月02日 09:1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證券時報  

    證券時報記者 秦利

    本報訊 股指期貨推出至少還需要過兩關。記者從權威人士處獲悉,監管部門正在考慮制定兩個新的資格認證──合規股指期貨投資者資格認證和期貨公司IT資格認證。

    據稱,新增的兩項認證使得業內對股指期貨推出的時間越發不可捉摸。因為,“具體的指標還在考慮階段,什麼時候頒布還不清楚。”一業內人士分析。

    據記者了解,上周中金所負責人一行到深圳進行了調研,其中重要的一項就是向期貨公司徵求引入“合格股指期貨投資者制度”的意見。據接近高層的北京某期貨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南航權證事件使監管層對推出金融衍生品等新産品更加謹慎,監管層想通過引入“合格股指期貨投資者制度”來限定參與股指期貨交易者的範圍,減少風險。

    據了解,監管層考慮的指標包括對個人資産額的規定、是否參與過商品期貨投資、是否參與股指期貨倣真交易等。

    “其中的指標之一是,參與股指期貨交易的投資者需要一次性存入期貨保證金100萬元。”上海一期貨公司總經理告訴記者。

    據消息人士透露,業內流傳的另一種説法是,監管層有可能對“合格投資者”的年收入作出規定,比如個人收入在最近3年內每年超過20萬元等。“具體指標是多少現在還沒有確定,但可以肯定門檻將相當高。”上述北京某期貨公司負責人説。

    據記者了解,為保護投資者利益,“合格投資者”制度早在金融領域施行了,比如信託業就已引入了相關規定。根據《信託公司集合資金信託計劃管理辦法》規定,合格的個人投資者應當符合三項條件之一:個人收入在最近3年內每年超過20萬元,或者夫妻雙方合計收入在最近3年內每年超過30萬元,且能提供收入證明;在認購信託計劃時,個人或家庭金融資産總計超過100萬元,且能提供財産證明;投資一個信託計劃的最低金額不少於100萬元。

    除了對合格投資者資産進行規定以外,從事股指期貨交易的投資者可能還需要具備商品期貨和股指期貨倣真交易投資經驗。上述上海期貨公司的總經理告訴記者,開設股指期貨交易賬戶未來可能需要有三個月的股指倣真交易經驗,同時也需要有商品期貨操作經驗。

    據記者了解,這個規定若實施也將使很多人無緣參與股指期貨。由於股指期貨遲遲未推出,目前投資者參與股指期貨倣真交易的熱情已大大降低。“現在還有交易的賬戶比例不到20%。”一期貨公司人士告訴記者。而對於參與股指期貨需要多長時間的商品期貨交易經驗,仍沒有明確規定。

    除了擬引入合格投資者機制外,期貨公司IT技術是否過關也將成為一個硬指標。消息人士透露,監管層可能會對期貨公司的IT技術進行檢查,只有符合條件的期貨公司才能開展股指期貨經紀業務。

搶 眼 新 聞

福布斯女性百強 4位中國人

巴菲特最會賺 解投資難題

全球化對中國A股影響幾何?

去迪拜賺錢吧!

陳水扁洗錢足跡遍佈四大洲

高物價帶動高消費?

樓盤齊促銷 迎"金9銀10"?

發改委將破解"大小非"難題

國務院解讀價格形勢

責編:韓文燕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