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證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讀80隻基金4年成績單 過山車現象費思量

 

CCTV.com  2008年09月02日 08:4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證券日報  

    近4年來,各基金業績大起大落,若以1年論英雄,未免有失偏頗。要選幾隻好基金,觀察長年業績不失為一種聰明的辦法。

    □ 本報記者 閆錚

    2008年還剩下整整4個月。

    時下,基金公司對投資人説得最多的話是“路遙知馬力”,以此提醒投資者不要只看到2008年以來難看的“成績單”,應該更多關注基金長期收益。

    在成熟市場,能夠參與評級的基金必須運作滿三年,因此,《證券日報》選取了80隻股票型基金或混合型基金,觀察這80隻基金在2005年至今,三年多的時間裏可比基金業績所經歷的起浮。

    《證券日報》以1年為單位,對比2005年至2008年四個階段基金業績,發現部分基金業績波幅較大。其中最為典型的是華安寶利配置證券投資基金(以下簡稱華安寶利):2005年業績位居前十,2007年該基金業績降至後十名,2008年又重回前十名。該基金用四年時間玩了一次“過山車”,這種現象頗值得關注。

  2005年:僅一隻基金落後大盤

    依據成熟市場的遊戲規則,基金運作滿三年才能參與評級。按照這種理念,看觀察三年來國內基金的市場軌跡,或許能夠得到對基金較為公證的評價。2005年,上證指數從1266.50點下挫到1161.06點,全年下跌8.33個百分點,但絕大部分基金跑贏大盤。80隻基金中僅金鷹優選以9.40%的虧損落後於上證指數。

    2005年,在80隻基金中,凈值增長最快的分別是廣發穩健、富國天益、易基策略,這三隻基金凈值分別逆市增長16.62%、14.36%、13.29%。值得注意的是,當時這三隻基金均重倉持有貴州茅臺和蘇寧電器。

    2005年在80隻基金中,表現比較差的是摩根華鑫基礎行業、量化核心、金鷹優選。凈值分別縮水6.77%、7.36%、9.4%。第一和最後一名凈值變化相差26.02%。

    據數據顯示,在2005年業績前十的基金中,華安寶利有著一定的代表性。該基金在2005年業績排在前十。而在兩年之後的2007年,該基金的排名已經滑落到了後10名,而2008年初至今的數據顯示,該基金的業績又重回前十。是什麼原因,讓一隻基金的業績如此起伏不定呢?

    對此,《證券日報》記者聯絡了華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截至發稿時,該公司尚未給予回復。

  2006年:首末相差117.35%

    2006年股市開始回暖,上證指數從1161.01上升到2675.47,漲幅達130.44%。在此情況下,納入統計的80隻基金均出現了不同程度的凈值增長,但跑贏大盤的基金銳減為12隻。

    2006年,80隻可比基金中,凈值增長最快的,當數景順內需增長、上投優勢、荷銀精選三隻基金,凈值增長率分別為178.79%、154.51%、153.32%。而凈值增長最慢的是、天治財富、摩根華鑫基礎行業、盛利配置,分別為70.67%、61.44%、26.58%。首位和末位基金凈值增長相差117.35%。值得注意的是,摩根華鑫基礎行業此時已連續2年出現在了後十位的位置上,不過,這只基金在下一個年度,開始令人刮目相看。

  2007年:後來者居上

    2007年的股票市場沒有停下前進的腳步,一個個高點不斷成為歷史,上證指數從2675.47上升到5248.69,上漲了96.18%。在納入統計的80隻基金中,有25隻基金跑贏大盤。

    其中業績最好的是華夏大盤、上投優勢、量化核心,業績增長分別為226.24%、150.06%、141.71。排在後三位的是嘉實成長、荷銀週期、荷銀穩定,凈值分別增長39.14%、34.08%、29.68%。首末位凈值增長相差223.11%。

    如果把這三年的業績作為一個賽跑的的話,那麼從2007年的業績中可以看出,以往排在後十的基金紛紛迎頭趕上,部分基金完成了從“後十”到“前十”的逆轉,其中包括量化核心、長城久泰,尤其是連續兩年都被落在後十的摩根華鑫基礎行業,也開始揚眉吐氣。

  2008年:均跑贏大盤

    2008年,股票市場遭遇寒流。截至8月29日,上證指數從年初的5248.69下挫至2397.37點。下跌幅度達54.32%。同時,在納入統計的80隻基金中,同期業績均跑贏大盤。

    其中,業績最好的是盛利配置、華夏回報、寶康消費,業績分別為-5.66%、-8.01%、-10.00%。排在後三位的是國泰金馬、華安A股、上證50ETF,業績分別為-44.01%、-47.59%、-50.17%。首末位凈值變化幅度相差44.51%。

    從2008年初至今的數據來看,前十基金和後十基金的座次變化仍然較大,除華安寶利用四年玩了次“過山車”外,2006年的“探花” 荷銀精選也進入了後十的行列。

    記者分析後得出初步結論:近4年來,各基金業績大起大落,若以1年論英雄,未免有失偏頗。要選幾隻好基金,觀察長年業績不失為一種聰明的辦法。

搶 眼 新 聞

福布斯女性百強 4位中國人

巴菲特最會賺 解投資難題

全球化對中國A股影響幾何?

去迪拜賺錢吧!

陳水扁洗錢足跡遍佈四大洲

高物價帶動高消費?

樓盤齊促銷 迎"金9銀10"?

發改委將破解"大小非"難題

國務院解讀價格形勢

責編:韓文燕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