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宏觀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PMI指數連續兩月低於50% 經濟減速態勢未改

 

CCTV.com  2008年09月02日 07:1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上海證券報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1日公佈的8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48.4%,同上月持平,這已是繼上月之後連續兩月保持在50%以下,反映了經濟增速減緩的態勢還未改變。

  不過反映企業成本上升壓力的購進價格指數回落幅度較大,環比降低13.5個百分點,至57.8%,為2007年4月份以來的最低點,預示未來通脹壓力進一步減輕。

  作為國際通行的反映宏觀經濟走勢的一個先行指數,通常PMI在50%以上,反映經濟總體擴張;低於50%,反映經濟衰退。專家預計,下月起PMI指數將企穩回升,逐漸上升至50%以上。

  經營環境未進一步惡化

  數據顯示,8月PMI指數體系中多項指數普遍較低,只有從業人員指數和購進價格指數高於50%,其餘各指數均低於50%。新訂單指數穩中有落,當月為46.0%,環比下降0.2個百分點;生産指數為48.7%,比上月上升1.3個百分點;20個行業中,13個行業的PMI低於50%。

  對此,國務院發展中心研究員張立群指出,這反映當前經濟增長走低的態勢還未改變。不過由於7月份以來宏觀經濟政策方面對穩定經濟增長給予了更多支持,因此企業經營環境沒有進一步惡化。

  8月份新出口訂單指數環比上升1.7個百分點至48.4%;中採諮詢董事總經理Christine分析指出,儘管這其中有季節性因素,但部分領域的數據好過去年同期很多,顯示出口稅收方面的政策調整已經起到效果。

  同期,生産也略有恢復,但這主要是企業採取了消化原材料庫存的策略,採購量並未增加。數據顯示,原材料庫存指數和採購指數分別比上月回落1.2和 0.2個百分點;同樣新訂單數量也並未增加,僅為46.0%,比上月低0.2個百分點,顯示需求也穩中有落。

  受此影響,産成品庫存呈上升趨勢。8月産成品庫存指數為49.0%,比上月上升1.2個百分點。Christine指出,這顯示廠家正用恢復生産同價格上漲賽跑。儘管當前庫存上升,但企業如能在保持産能的同時,最終迎來價格的上漲或需求的增多,就能避免倒閉的命運。

  購進價格指數大幅回落

  另外,值得特別注意的是8月份PMI指數中購進價格指數的大幅回落。8月份該項指數為57.8%,環比大降13.5個百分點,達到2007年4月份以來的最低。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蔡進指出,這意味企業成本上漲壓力有所緩解,未來一段時間內的通脹壓力有望進一步減輕。

  他分析指出,購進價格指數回落一是由於全球主要大宗商品、原材料的價格回落,二是企業利潤增長減速所導致的國內需求的減少。他預計,未來一段時間生産資料價格上漲趨勢仍將保持,但漲幅已不會太大。

  儘管如此,他認為,較高的數據説明原材料價格上漲問題仍然困擾著企業,從化解價格上漲的壓力角度看,需要積極推進資源要素價格改革,同時改善企業經營環境,推動産業加快改造升級,增強競爭力。張立群也指出,需要密切關注企業經營狀況的變化,採取措施緩解企業的經營困難,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Christine指出,當前政策的關鍵仍是刺激需求,動用財政刺激投資已經成為經濟平衡增長的必要措施。她認為,有關部門還應在民生政策出臺方面加大力度,通過例如提高個稅起徵點、增加保障性住房建設等舉措來促進消費。

搶 眼 新 聞

福布斯女性百強 4位中國人

巴菲特最會賺 解投資難題

全球化對中國A股影響幾何?

去迪拜賺錢吧!

陳水扁洗錢足跡遍佈四大洲

高物價帶動高消費?

樓盤齊促銷 迎"金9銀10"?

發改委將破解"大小非"難題

國務院解讀價格形勢

責編:金文建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