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産經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西藏藏藥生産邁向規範化、標準化

 

CCTV.com  2008年09月01日 15:2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拉薩9月1日電(記者 德吉)近年來,在國家的重視和大力扶持下,西藏藏醫藥産業得到了長足發展。藏藥生産企業從最早的手工作坊到工業化生産逐步發展壯大,藏藥生産企業突飛猛增,藏藥生産開始向標準化、規範化發展。

  記者從西藏自治區衛生廳藏醫藥管理局獲悉,目前西藏的藏藥生産企業發展到18家,且全部通過國家GMP認證,藏藥生産從業人員達到1400多人。

  據介紹,西藏的藏藥生産企業能夠生産360多個藏藥品種,其中獲得國藥準字號的有294個品種,21種藏藥被列入新藥品種,20個品種被列入國家中藥保護品種,16種藏成藥被列入國家藥典,31個品種被列入《國家基本藥物品種目錄》。

  隨著青藏鐵路的開通,藏醫藥銷售網絡不斷拓展,營銷人才和隊伍遍佈全國,部分藥品遠銷國外。2005年自治區藏藥廠“甘露”商標榮獲“中國馳名商標”稱號。2007年,西藏藏藥産值達到6.6億元,銷售收入4.5億元,上繳稅費0.56億元。

  目前,西藏藏醫藥業形成了以自治區藏藥廠、各地(市)醫院製劑室或藏藥廠為支點的行業格局,初步形成以骨幹企業為龍頭、科研開發為依託、傳統産品和新産品為支撐、資源保護利用為基礎的藏藥産品群體,並逐步向規模化、産業化方向發展。

  近幾年來西藏每年投入2億元以上的資金,加大包括藏藥企業在內的企業技術進步和改造力度,積極引導藏藥企業開展藏藥傳統劑型改革和工藝改良。

  西藏企業將藏醫傳統醫學與現代手段有機結合起來,生産出膠囊、口服液、片劑、貼劑等新劑型産品。目前,“十味龍膽花顆粒”“十味蒂達膠囊”“諾迪康”“奇正消痛貼膏”等一系列新型藏藥,得到了消費者的認可,十分暢銷。

  今年西藏首家現代化藏藥生産基地將投入建設。建成後的基地將開展藏藥繼承、研製、生産等工作,從而引領西藏藏藥加工生産走向智慧化、現代化、規模化和標準化。

搶 眼 新 聞

最有權的女人們

"房價不降 買不起的才唱衰"

菲爾普斯賺錢新招

中國球員 走向世界

炒糧票炒成百萬富翁

史玉柱:半年賺了10億

移動大賺 中石油"巨虧"?

是誰總忽悠廣大散戶?

現在還有多少股民不想跑?

責編:金文建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