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證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雙匯發展:弱市中的優選品種

 

CCTV.com  2008年09月01日 10:2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證券時報  

  國泰君安證券研究所 胡春霞

  預計雙匯發展2008、2009年EPS分別為1.11元、1.38元。雙匯發展具有較高的投資安全邊際,並且未來2─3年內存在高收益的可能,是目前弱勢市場中的優選品種,維持“增持”的投資評級。

  銷售收入增長迅速

  雙匯發展(000895)上半年主營業務收入128.74億元,營業利潤4.24億元,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2.8億元,分別同比增長41.87%、12.36%、16.88%。每股收益0.46元。公司上半年銷售收入的增長非常快,主要得益於産品價格的上升。2季度單季公司銷售收入62.71億元,略低於1季度,同比增速僅24.5%,但是凈利潤1.77億元,增長36.58%,扭轉了1季度下降的趨勢。

  公司的高、低溫肉製品從去年5月份以後持續提價,預計銷售價格同比分別上漲了30%左右,但是由於生豬價格大幅上漲70%,産品銷售毛利率仍然略有下降。生鮮凍肉産品價格基本上是隨著生豬價格變化而變化,上半年銷售價格同比上升了72%。

  二季度毛利率略有回升

  由於今年上半年生豬採購價格遠高於去年同期,即使産品價格大幅上漲,但是仍然趕不上成本的上升。上半年公司綜合毛利率為8.08%,比上年同期的10.09%下降2.01個百分點,但是在3月份産品提價後,2季度毛利率比1季度略為回升了0.98個百分點。

  分析其單産品的毛利,低溫肉製品毛利率下降幅度最大。公司表示,一是因為該産品漲價最少(估計也是考慮到公司低溫産品的産能擴張快,並且正處於快速成長期,市場份額的增加對未來作用更大);二是集團代銷量增加,這與産品銷售均價上漲最少也有關係。

  當然從邏輯上講,在生豬價格逐漸平穩以後,公司産品的毛利率應該能有所回升,在生豬價格開始回落,生豬收購順利的時盈利能力應該最好。一方面,生豬收購價格變化帶來的短期盈利變化,價格回落初期,産品價格回落時點、速度、幅度都會小于原材料價格變化。另一方面,銷售價格回落促進銷量增長,收購、銷售順利將提高開工率,盈利能力、資産利用率都上升。

  調整産銷計劃應對市場變化

  公司上半年生産高低溫肉製品40.39萬噸,比去年同期增長0.92%,其中高溫肉製品28.9萬噸,同比下降10.1%;低溫肉製品11.49萬噸,同比增長40.67%;屠宰生豬159萬頭,比去年同期下降7.89%。公司調整生産銷售計劃,高低溫肉製品由90萬噸調整至85萬噸,生豬屠宰由500萬頭調整至340萬頭。

  低溫肉製品是公司重點發展的品種,今年銷量大幅上升。一是因為該産品相對冷鮮肉、高溫肉製品漲價幅度較小,因此對其它産品有一定的替代;二是從産品消費升級的角度看,對高溫肉製品存在將強的替代。

  生鮮肉也是銷量增長最快的産品之一,這得益於城市消費習慣的改變,大型超市的生鮮採購增加為其提供了銷售增長的環境。不過由於豬肉價格過高,預計今年豬肉消費量可能會受到較大的影響。基於此考慮和生豬供給量仍比較小的現實情況,公司調整全年生豬屠宰計劃,由500萬頭調整至340萬頭,低於之前的預期,這應該與生豬供給不充裕,以及豬肉價格高漲以後消費受到抑制有關,公司的屠宰量在2006年曾經達到523.5萬頭,因此在此之下的屠宰量應該是完全不成問題。

  具備較高的投資安全邊際

  雙匯發展上半年雖然凈利率只增長了16.88%,但是銷售收入大幅上漲了41.87%,非常可觀,當然其中生鮮肉的價格大漲了72%功不可沒。公司銷售費用、管理費用略有增長,但是因為收入大幅增長導致期間費用率大幅下降,對凈利率所有貢獻。如果考慮到低溫肉製品毛利率的進一步失真,其實今年上半年業績仍然不錯。

  公司稅收會計政策比較保守,實際所得稅率上半年達到22.56%,比去年同期僅僅下降了2個百分點,遠遠低於國內適用所得稅下降8個點的幅度,而且作為農業龍頭企業,22.56%的所得稅率也是相對比較高的。

  整體上看,雙匯發展多年保持了較快的穩定業績增長,今年上半年的增速雖然略低於預期,但是並不妨礙我們對全年業績增長超過20%的預期。預計雙匯發展2008、2009年EPS分別為1.11元、1.38元,目前的股價對應2009年PE為27倍,基本處於合理估值範圍內,業績的穩定增長提供了投資的安全邊際。

  由於雙匯集團和股份公司之間存在大量的關聯交易,以及對於高盛最終要退出的預測,我們認為雙匯集團資産注入的可能性非常大。雙匯集團最近幾年的産能擴張、利潤增長速度都快於股份公司,一旦完成收購,股份公司的業績可能大幅增厚,推動股價大幅上升。因此我們分析認為,雙匯發展具有較高的投資安全邊際,並且未來2─3年內存在高收益的可能,是目前弱勢市場中的優選品種,維持“增持”的投資評級。

搶 眼 新 聞

最有權的女人們

"房價不降 買不起的才唱衰"

菲爾普斯賺錢新招

中國球員 走向世界

炒糧票炒成百萬富翁

史玉柱:半年賺了10億

移動大賺 中石油"巨虧"?

是誰總忽悠廣大散戶?

現在還有多少股民不想跑?

責編:韓文燕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