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證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從半年報中尋找有長期價值的基金

 

CCTV.com  2008年09月01日 10:20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證券時報  

    證券時報記者 陳墨

    基金半年報披露已經落下帷幕。對於基民來講,它是了解基金運作的重要信息來源。有技巧地閱讀基金半年報,可以細細品味出真正具有長期投資價值的基金。

    專家指出,基金半年報中蘊含的信息量非常大,要讀懂這些信息需要投資者長期連續的關注基金的變化。在閱讀這次基金半年報時候,投資者應考察基金的投資理念是否具有連貫性,對於連續一、兩年表現具有前瞻性的基金,不妨進行長期投資。

  投資理念要一致

    每只基金都有自己獨特的風格和投資理念,在中長期運作過程中,能夠堅持投資風格一致的基金值得長期投資。

    基金半年報中會披露基金凈值前10名的重倉股明細,以及按行業分類的股票投資組合。這是考察基金投資風格和選股思路的重要依據,也是對基金投資目標的檢驗。在目前情況下,不少基金的“掌門人”更替頻繁,新基金經理上臺之後,重倉股就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這樣不利於基金長期穩健的運作。而投資團隊比較穩定的基金公司,這一情況可能就很少發生。

    從基金管理人的陳述中,投資者可以了解實際基金投資與基金本身投資目標的匹配度,從而能有效地判斷基金投資的一貫性。

    實際上,投資者需要對比基金經理的投資風格,以及對後市的分析和看法,能夠認同其投資方向的基金才是可以長期投資的。在基金對於市場展望的闡述中,投資者可以了解該基金的投資思路,對市場的分析和行業的配置策略。如果連續幾個季度對於市場都具有前瞻性,而其目前持有的股票具有上漲的潛力,那麼,基民應該長期持有。

  體現持有人利益

    上半年,基金們集體出現了大幅度的虧損。泥沙俱下之際,真正能從持有人角度考慮的基金才是值得信任的基金。

    閱讀基金經理回顧是投資者了解基金最主要的環節,從中能夠了解基金經理是否在業績回顧中詳盡介紹行業分佈和個股選擇的原因,以及影響基金業績的有利條件與不利因素。對於目前虧損幅度很大的狀態,很多基金經理進行自我反省,找出虧損原因並認真思索未來的投資策略,而一些基金經理對於虧損情況閉口不談,實際上是對持有人的一種不負責任的行為。

    開放式基金的分紅或拆分是基金公司營銷的方法之一。在股市在處於上升通道,分紅或拆分都不能實際獲利,反倒會因為基金公司不得不賣出股票,之後再高價買入股票而遭遇到凈值的損失或盈利的減少。而在目前市場大跌的情況下,基金獲利之後分紅,可以讓投資者得到實實在在的收益。

    通過閱讀基金半年季報,投資者還可以了解基金持有人的結構變化,基金申購、贖回、轉換的頻度。機構投資者大進大出,可能會影響基金的整體操作,而贖回量過大的基金,其中也蘊含著不小的風險。

    此外,半年報中基金經理的投資風格,基金産品投資組合,基金的運作業績,基金持有人變化,都能反映出基金內控機制的完善性、規範性和科學性。投資者要關注基金的內控機制,如有健全的內部控制制度和良好的風險控制能力,也有助於基金運作業績的長期提高。

搶 眼 新 聞

最有權的女人們

"房價不降 買不起的才唱衰"

菲爾普斯賺錢新招

中國球員 走向世界

炒糧票炒成百萬富翁

史玉柱:半年賺了10億

移動大賺 中石油"巨虧"?

是誰總忽悠廣大散戶?

現在還有多少股民不想跑?

責編:韓文燕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