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證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關聯方申購自家新基金熱情高漲

 

CCTV.com  2008年09月01日 10:08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證券時報  

    證券時報記者 朱景鋒

    在今年新基金髮行極為艱難的情況下,關聯方支援新基金髮行的情況一直受到市場關注。剛剛披露完畢的基金半年報顯示,隨著新基金髮行陷入困境,散戶認購熱情逐漸消退,關聯方參與認購或申購新基金的情況開始增多,偏股型新基金散戶化的趨勢開始逆轉。

    關聯方“支援”新基金

    中海基金公司上半年發行了中海債券基金,中海基金認購2000萬份,持有比例為0.8%,而中海基金的兩大股東中海信託和國聯證券出手更是大方,分別認購3000萬份和5000萬份,持有比例分別為1.2%和2.0%,顯示這兩大股東對自家基金的發展給予了大力支持。三家關聯方合計持有中海債券基金達到1億份之多。

    作為工銀瑞信信用添利的管理人,工銀瑞信基金買入該基金3000萬份,工銀瑞信股東中國遠洋運輸(集團)總公司則買入近4000萬份工銀添利。

    廣發華福證券買入2.8億份廣發強債基金,持有比例佔達到6.46%,而廣發華福證券係廣發基金大股東廣發證券的子公司。浦銀安盛基金的股東上海盛融投資有限公司認購浦銀價值3000萬元,但今年早些時候成立的基金沒有出現管理人股東認購的情況,建信優勢只有建信基金自己認購了1000萬份,華夏基金認購華夏希望債券基金1000萬份,南方基金認購2000萬元南方盛元,東吳基金認購東吳行業1500萬份,興業全球人壽基金申購3700多萬份興業社會,這些新基金的管理人主要股東及其控制的機構沒有持有這些基金。

    包括基金管理人在內,工銀全球、匯添富增強收益、易方達強債、天弘永利、華安收益的關聯方沒有參與認購或者申購,交銀增利中報只批露基金管理人交銀施羅德基金公司未持有該基金,並沒有透露其他關聯方的持有情況。中銀策略半年報中則沒有對關聯方持有情況進行説明。

    散戶化趨勢開始逆轉

    上半年隨著股指的大幅回調,基民去年牛市中累積的賬面利潤開始縮水,高位進入的投資者更是虧損嚴重,基金大面積虧損打擊了投資者的投資熱情,新基金髮行日益困難。在這種情況下,新基金特別是偏股型基金散戶化的趨勢開始扭轉。

    據天相投資的統計,上半年成立的基金共有17隻(不包括封轉開)公佈半年報,其中有債券型基金10隻,偏股型基金6隻,QDII基金1隻。建信優勢、南方盛元、中銀策略、浦銀價值等是今年發行和成立較早的股票型基金,這四隻基金仍然延續了去年個人投資者佔大多數的情形,今年中期個人投資者比例分別為87.38%、94.91%、94.53%和82.08%,但之後發行成立的東吳行業和興業社會的個人投資者比例分別只有65.53%和54.66%,大幅低於散戶持基逾90%的行業平均水平。説明隨著熊市的深入,偏股型新基金散戶化趨勢開始有所逆轉。

    和老債券型基金一樣,上半年新成立的債券基金依然是機構投資者的天下。中海債券基金機構投資者比例高達82.60%,在今年成立的新基金中最高,華安收益和方達強債機構比例分別達到76.06%和75.77%,僅次於中海債券,據統計,即使老債券基金相比,這三隻基金的機構持有比例都是很高的。

    但同時,也有一些債券基金的機構持有比例較低,廣發強債機構投資者比例為25.49%,天弘永利更是只有23.91%。

搶 眼 新 聞

最有權的女人們

"房價不降 買不起的才唱衰"

菲爾普斯賺錢新招

中國球員 走向世界

炒糧票炒成百萬富翁

史玉柱:半年賺了10億

移動大賺 中石油"巨虧"?

是誰總忽悠廣大散戶?

現在還有多少股民不想跑?

責編:韓文燕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