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證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基金公司“後援”次第而來

 

CCTV.com  2008年09月01日 10:08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證券時報  

    社保群訪基金 鉅額年金招投標 基金公司“後援”次第而來

    證券時報記者 付建利

    近期,社保基金群訪基金公司,希望將更多的資金按照基金公司的投資業績進行分配,業內人士稱,社保基金理事會此行除了檢查外,更多的是為下一階段的投資展開摸底調查。

    與此同時,全國鐵路系統200億左右規模的年金本週也將開始面向有年金管理資格的各基金公司招投標,給基金增加後備力量。深圳一位基金經理表示,近來,全國電力、銀行、鐵路等系統的企業年金入市規模和節奏明顯加大,顯示出這部分資金對當前市場估值水平的認可。

    鐵路系統200億年金招投標

    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年金負責人告訴記者,就在上週末,鐵道系統開會商討200億年金的入市問題。本週,鐵路系統的這200億年金規模將面向國內有年金管理資格的基金公司進行公開招投標,此後,全國鐵路系統將在此200億的規模上逐年追加20個億。一旦敲定這部分資金的管理人,就有可能給疲弱的A股注入新的“源頭活水”。

    深圳一位基金經理表示,近來, 企業年金入市規模和節奏明顯加大, 但企業年金的主要投資標的為固定收益類産品,一般權益類資産的投資比例不會超過20%,在目前的市場狀況下,一般投資股票市場的資金規模不會超過10%,鐵路系統的200億年金規模,真正投入股市的應該在20個億左右,大部分資金會投向債券基金或直接買債。“年金投資組合業績做好了功勞不大,做差了可就毀了名聲。”上述基金經理表示,企業年金穩健投資,追求低風險收益的特徵決定了它不會大舉進入股市,這也意味著鐵路系統200億的年金規模對股市影響不會很大,“但是毫無疑問表達了積極信號。”

    社保理事會積極行動

    另據了解,近期,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不僅在構建新的投資組合,還在群訪各家負責打理社保基金投資組合的基金公司。

    上海一位基金業知情人士透露,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將根據各基金公司既往投資業績,而且主要是固定收益類投資業績來分配資金額度,“每家基金公司能分到三四個億,最多的大概能分上10個億左右。”這位人士表示,社保基金管理費比較低,基金公司熱衷於爭取管理資格,更多地是出於“面子需要,畢竟有社保管理資格説明其投資業績得到了管理層一級的認可。”

    據透露,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此行考察了深圳、上海等多家基金公司,各基金公司相當重視,不少公司還由總經理親自&&,考察的內容主要涉及基金公司的投資流程、風險控制、IT系統等,而且實行定期考核制度。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一位社保業務的負責人告訴記者,新增的社保基金組合由10家左右的機構任投資管理人,總體資金量大約為50億。社保基金理事會此行,除了檢查考核各基金公司外,更多的信號是為下一階段的投資展開摸底調查。一方面,社保基金的很多資金將用來打新股或投資固定收益類産品,並不意圖“抄底”,但與此同時,社保基金也不會放棄“抄底”的機會。

    統計數據顯示,在大盤高位時減倉相對較早的社保基金在二季度出現了小幅增倉現象。截至8月27日,社保基金持股數量為7.79億股,比一季度增加了2.79億股,在上市公司十大股東名單中出現的頻率是115次。從增減倉的情況對比可以發現,社保基金增持的主要是業績增長比較明確的醫藥、商業零售、基礎建設、食品飲料等行業的上市公司股票,減持的則是股價當時被高估的農業、化工、鋼鐵、房地産、汽車零部件等業績增長前景不確定的上市公司。

    深圳一位管理社保基金投資組合的基金經理表示,社保基金是典型的風險厭惡型投資者,股票市場稍微有點風吹草動,社保基金都會提前有所動作。甚至有投資者稱“炒股不看政策看社保”,本輪大調整以來,社保基金也提前進行了減倉動作,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股指大幅下跌帶來的風險。可以説,社保基金是最有前瞻性眼光的機構投資者,此次社保基金考察基金公司,恰逢股市處於底部區域,不能不讓人産生諸多聯想。

搶 眼 新 聞

最有權的女人們

"房價不降 買不起的才唱衰"

菲爾普斯賺錢新招

中國球員 走向世界

炒糧票炒成百萬富翁

史玉柱:半年賺了10億

移動大賺 中石油"巨虧"?

是誰總忽悠廣大散戶?

現在還有多少股民不想跑?

責編:韓文燕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