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證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抱團股”跳水再度拷問基金投資理念

 

CCTV.com  2008年09月01日 10:04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證券時報  

    重蹈昔日百元股陣營解體覆轍  “抱團股”跳水再度拷問基金投資理念

    證券時報記者 程滿清

    牛熊更迭中令人印象最為深刻的,莫過於以百元股陣營為代表的藍籌泡沫,從泛起再到破滅這一過程。大打價值投資旗號的幕後“導演者”───基金,自去年三季度開始不斷拋售昔日百元股成員,在令這些股票價格從高峰一落千丈的同時自身也遭受嚴重虧損,其投資理念因此備受各界質疑。

    然而近一個月來,類似百元股陣營泡沫破滅的故事又再度重演,只是故事的主角變成了熊市中被基金抱團持有並作為“避風港”的牛股,如新和成、冠農股份、北大荒、大商股份、王府井、康緣藥業、恒瑞醫藥等等,無一例外地出現股價大幅跳水現象。經歷近一輪牛熊更迭的基金群體,其投資理念因此再度受到拷問。

    再現昔日百元股輪迴

    統計顯示,從8月初開始至今短短一個月時間內,為基金抱團持有的新和成、冠農股份、北大荒的股價下跌幅度均高達50%左右,大商股份在短短6個交易日的跌幅高達32%。另外,基金集體看好的醫藥行業“領頭羊”康緣藥業和恒瑞醫藥,跌幅也近30%。

    弱市“牛股”群體的上述表現,不由令人聯想起百元股陣營近一年來的宿命輪迴。去年三季度,以中國船舶為代表的百元股陣營,曾盛極一時擁有山東黃金、中金黃金、中信證券、錫業股份等十余名成員。但在長達近一年熊市的腳步中,該陣營如今已解體至僅余貴州茅臺1名成員。以曾經的第一高價股───中國船舶為例,該股從今年1月份接近300元的最高點到目前的87元(複權價),年內跌幅高達71%。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基金作為催生百元股昔日龐大陣營的幕後推手,在去年三季度之後掀起的拋售狂潮,又直接導致了該陣營的解體。上交所Topview數據顯示,基金在一季度、二季度連續凈賣出中國船舶、中金黃金、山東黃金等昔日百元股,且直到目前仍然在不斷減持。尤其是山東黃金和中金黃金,受到7月中旬開始國際黃金價格大幅下跌的影響,兩隻股票繼續遭遇基金減持。數據顯示,在短短一個多月的時間內,基金席位連續凈賣出山東黃金6.61億元。

    經過長達近一年時間的不斷減持,上述昔日百元股目前的機構持倉比例大都降至今年年初水平的一半,如中國船舶從高達73%大幅下降至目前的35%。山東黃金從近80%降至目前的42%,中金黃金從51%降至34%,吉恩鎳業從26%降至4%。

    價值投資還是價值投機?

    “百元股陣營解體留下最深刻的教訓,就是告訴人們容易受經濟週期波動以及市場調整影響的上市公司,不能給予過高的估值,這也是不少百元股被打回原形的主要原因。”深圳一位基金經理曾如此總結。北京某基金研究員進一步指出,此輪被喻為弱市避風港的牛股紛紛大跳水,説明即使是在經濟週期波動中具有防禦性的企業或行業,也需要全面衡量各方的風險,不能無所顧忌地將估值一再推高。

    “但從根源來説,即使經歷了此輪牛熊更迭,基金仍然沒有摒棄慣用的‘價值投機’炒作習慣。”該研究員一語中的。大打價值投資旗號的基金,往往喜歡以業績高速增長或題材概念為藉口,扎堆炒作並吸引跟風盤推高股價獲取鉅額收益。但與此同時,炒作過程卻嚴重透支了股票未來數年的增長,一旦市場環境發生改變或者該公司基本面不盡人意,由於機構扎堆持有造成流動性不足,很容易陷入‘多殺多’引發股價暴跌的惡性循環。

    長城證券某研究員也認為,雖然新和成、冠農股份等作為弱週期行業的上市公司,可以成為弱市中的“避風港”。“但是相對估值確實過高了,對未來的增長透支過多。”該研究員認為,隨著市場估值水平不斷降至新低,這些享受著高溢價估值的股票即使公司基本面沒有任何變化,其估值水平也越發顯得高處不勝寒,從而出現了補跌的要求。

    就如前述分析師所認為的,要徹底擺脫類似百元股暴跌的故事再度重演,以基金為代表的機構投資者必須從根源上摒棄扎堆炒作的風氣,真正以“價值投資”而非“價值投機”的理念參與到市場運作中。

搶 眼 新 聞

最有權的女人們

"房價不降 買不起的才唱衰"

菲爾普斯賺錢新招

中國球員 走向世界

炒糧票炒成百萬富翁

史玉柱:半年賺了10億

移動大賺 中石油"巨虧"?

是誰總忽悠廣大散戶?

現在還有多少股民不想跑?

責編:韓文燕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