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證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滬深300輪迴基金凈賺12%

 

CCTV.com  2008年09月01日 10:0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證券時報  

    滬深300指數基金未能跑贏指數

    證券時報記者 榮籬

    跑贏行業平均水平的基金中有相當部分是混合型基金,其中跑贏市場的有61隻為混合型基金,佔總數的35%;跑贏基金行業平均水平的有43隻,佔總數的25%。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興業可轉債基金以67.61%的凈值增長率居華夏大盤精選之後,位列此次“輪迴”中最能為投資者賺錢的基金排行中的第二名。

    在一年半的時間內,滬深300指數經歷了從2300點上攻到5890點後再次回到2300點的輪迴。當指數從終點回到起點的時候,基金賺錢了嗎?天相分析系統和晨星的數據均顯示,其股票基金指數約有12%的漲幅。

    基金指數上漲12%

    從2007年1月到今年8月,滬深300經歷了一個輪迴:2007年1月18日,滬深300收于2317點,經歷了一年零七個月後,2008年8月18日,滬深指數再次回到2313點,呈“倒V”字型。而與此同時,晨星的股票基金指數從2908點上漲到3281點,漲幅為12.82%;天相投資分析系統的股票基金指數漲幅也與此相接近,從2749點上漲到3081點,增長12%。也就是説,簡單的比較指數,可以得出結論:基金全行業平均水平“戰勝市場”。

    從單只基金的業績看,戰勝市場確實並非難事,對於基金業來説是大概率事件。經歷了完整的“滬深300輪迴”的開放式偏股型基金(天相分類)有171隻,凈值增長率為負值的只有23隻,也就是説,80%以上的基金都戰勝了市場。同時,在這171隻基金中,有88隻基金的凈值增長率超過了行業平均水平的12%。

    值得一提的是,這些跑贏市場,甚至跑贏行業平均水平的基金中有相當部分是混合型基金,其中跑贏市場的有61隻為混合型基金,佔總數的35%;跑贏基金行業平均水平的有43隻,佔總數的25%。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興業可轉債基金。該基金以67.61%的凈值增長率居華夏大盤精選之後,位列此次“輪迴”中最能為投資者賺錢的基金排行中的第二名。

    滬深300指數基金滑鐵盧

    對於用滬深300指數來衡量基金是否跑贏市場,也有專業人士對此提出了異議:由於多只大盤股的上市,現在的滬深300的實際點位應該高於2007年1月的2300點。於是,記者嘗試用跟蹤滬深300指數的指數基金來觀察股票基金與指數基金的差異。令人吃驚的是,在滬深300指數“輪迴”的時候,指數基金的情況比“輪迴”更差,兩隻滬深300指數基金的凈值增長率在期間都為負。

    根據天相投資分析系統的統計,大成滬深300指數基金在一年零七個月的時間內,其凈值增長率為-6.3084%,而嘉實300指數基金為-6.3186%。

    指數“輪迴”,而跟蹤該指數的基金卻出現虧損,原因何在?業內人士分析,除了管理費用和基金的交易成本外,兩隻基金在2007年都進行過不止一次的大比例分紅,也都更出現了大額申購,這可能是重要原因之一。

    數據顯示,嘉實300指數基金在2007年2月初和3月初進行過兩次分紅,第一次分紅前凈值為1.917元,分紅至1元附近;第二次由1.0369元再分紅至1元左右;2007年8月,該基金在一個月內又兩次分紅,第一次分紅除權日為8月8日,分紅前凈值為1.825元,分紅後為1.625元;第二次分紅除權日為8月22日,分紅前凈值為1.674元,分紅後凈值為1.265元。在大比例分紅的同時,嘉實300指數基金的另一個挑戰是大額申購。數據顯示,該基金2006年第四季度的份額約為3.23億份,而到2007年第一季度末,其管理份額卻高達53億份;類似的情況在2007年第三季度再次出現,該基金2007年二季度末的份額約為96億,而第一個季度後,份額卻高達265億,增速驚人。

    從兩組數據可以看出,大比例分紅和大額的申購出現在同一時段。這樣的情況也出現在大成300指數基金上。基金研究人士表示,指數基金以跟蹤指數為標的,無論市場漲跌,只要跟蹤誤差小,那麼指數基金就是成功的。從操作上講,影響指數基金跟蹤誤差的重要因素就是大量的現金突變。大比例分紅和突然的大額申購都會帶來突變,這就會影響跟蹤誤差。

搶 眼 新 聞

最有權的女人們

"房價不降 買不起的才唱衰"

菲爾普斯賺錢新招

中國球員 走向世界

炒糧票炒成百萬富翁

史玉柱:半年賺了10億

移動大賺 中石油"巨虧"?

是誰總忽悠廣大散戶?

現在還有多少股民不想跑?

責編:韓文燕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