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證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上半年基金股票換手率同比下降1/3

 

CCTV.com  2008年09月01日 10:01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證券時報  

    廣發、諾安、光大保德信三家基金公司的股票換手不足40%,是近幾年半年換手率最低的公司

    證券時報記者 楊磊

    隨著2008年基金半年報披露完畢,每只基金和每家基金公司的半年股票換手率被估算出來。天相統計顯示,除指數基金以外的偏股基金2008年上半年股票換手率達到了98.14%,比去年同期的148.16%下降了1/3,相當於同期天相流通指數股票換手率不到一半;封閉式基金股票換手率五年首次超過開放式偏股基金。

    業內人士分析,股票換手率降低説明基金總體上堅持了價值投資和長期持有的理念,並未大規模參與短期投資行為。

    封基換手首次超過開基

    在基金股票換手統計中,最值得注意的一個現象是,今年上半年封閉式基金股票換手率五年首次超過開放式偏股基金。封閉式基金今年上半年加權平均股票換手率達到120.99%,明顯超過了開放式偏股基金96.62%的股票換手率,只比去年同期封閉式基金124.63%的股票換手率略少一些。

    據悉,在2004年《基金法》實施和基金公佈成交規模數據至2007年,從未出現過封閉式基金股票換手率高於開放式基金的情況,兩者之間的股票換手率最高曾相差一倍左右。沒有申購贖回壓力被認為是封閉式基金股票換手“天生”少於開放式基金的根本原因。

    某基金分析師表示,年度分紅是封閉式基金換手率的主要原因。封閉式基金在2006年和2007年兩年大牛市積累的分紅收益,大部分都要在2008年3月底到4月分紅,造成了封閉式基金高股票換手。

    本報統計顯示,今年3月到4月封閉式基金年度分紅時期,總分紅規模超過了800億元,平均每只基金每10份分紅1.2元,相當於當時每只封閉式基金一半左右的資産都分紅給了投資者,這使得封閉式基金被迫大舉賣出股票,準備現金分紅。

    從各只封閉式基金來看,2008年分紅比例最少的基金漢興,也是所有封閉式基金股票換手最低的,而高股票換手的封閉式基金大多都是年度分紅比例很高的封閉式基金。

    在封閉式基金中,股票換手率最高的基金豐和與基金泰和,今年上半年換手率分別達到了332.01%和302.25%,其他還有4隻封閉式基金的股票換手率在200%到300%之間。

    開基換手兩極分化嚴重

    天相統計顯示,開放式偏股基金的股票換手率介於20%到1140%之間,換手率最低的景順藍籌僅為20.51%,而股票換手率最高的達到了1137.44%,兩者相差54倍,也是近年較高的基金股票換手率差距。

    在開放式基金中,股票型基金的換手率略小于混合型基金,兩者今年上半年的數據分別為92.22%和105.5%。由於混合型基金的現金和債券類資産比例高於股票型基金, 混合型基金今年上半年股票倉位變動幅度也比股票型基金大,導致了混合型基金股票換手更高一些。

    據悉,今年上半年單只基金股票換手率低於50%的多達26隻,並且呈現出“集群效應”───一家基金公司旗下多只基金換手率低於50%。

    廣發基金公司旗下6隻偏股基金的股票換手率都低於50%,景順長城基金公司旗下3隻基金股票換手率都低於50%,另外有兩隻低換手基金的公司有富國、光大保德信、國海富蘭克林、國投瑞銀、諾安和上投摩根基金公司。

    業內人士分析,一些以長期價值投資為主的公司,例如廣發、上投摩根基等公司,還有富國天益等以抵換手為風格的基金都維持了原有的投資風格,並沒有因為市場的變化而變換投資風格。

    在高換手的開放式基金中,有兩隻基金股票換手率超過700%,這已經是遠遠超過210%的股市總換手的水平了。此外,還有三隻基金股票換手率在400%到500%之間。

    換手不足50%公司成批出現

    據悉,今年上半年基金股票換手最大的特點是低換手基金公司成批出現,特別是半年換手不到50%,也就相當於全年換手不到1倍的基金公司。

    天相統計顯示,廣發、諾安、光大保德信、信達澳銀、上投摩根、富國和國海富蘭克林共計7家基金公司的股票換手率小于50%,而在去年同期,沒有一家基金公司的股票換手率低於50%,當時最低的信達澳銀基金公司也達到了57.72%。

    其中,廣發、諾安、光大保德信三家基金公司的股票換手更是不足40%,分別達到36.03%、39.33%和39.41%,成為了近幾年半年換手率最低的基金公司。

    而高換手的基金公司寥寥無幾,今年上半年股票換手率高於300%的只有兩家基金公司,在58家基金公司中,股票換手超過股市流通股總換手率210%的也只有4家基金公司,不到基金公司總數的10%。

    從基金公司股票換手率分佈來看,股票換手率在80%到110%的最為集中,15家基金公司的股票換手率在這個區間內,超過了基金公司總數的1/4。

搶 眼 新 聞

最有權的女人們

"房價不降 買不起的才唱衰"

菲爾普斯賺錢新招

中國球員 走向世界

炒糧票炒成百萬富翁

史玉柱:半年賺了10億

移動大賺 中石油"巨虧"?

是誰總忽悠廣大散戶?

現在還有多少股民不想跑?

責編:韓文燕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