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理財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境內優先分保做法擬取消 再保險市場面臨變局

 

CCTV.com  2008年09月01日 09:1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證券報  

  日前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的《保險法(修訂草案)》對國內再保險政策作出調整,境內優先分保的規定擬取消。業內人士認為,從短期看這一政策雖給中再集團帶來壓力,但長期將促進再保險企業的競爭,帶動直保企業的發展。

  有利於促進市場發展

  目前中再集團佔據著國內再保險市場80%以上的份額,境內優先分保政策的取消意味著眾多國內保險公司將會有更多的再保險選擇,國際再保險巨頭瑞再、慕再等很有可能成為中再強有力的競爭者。

  慕尼黑再保險公司有關人士介紹,目前該公司在中國再保險市場的份額還很小,新的保險法規通過後,會對公司整體業務的開展帶來一定利好。但慕再在中國市場目前並沒有硬性的發展目標,慕再更注重培育中國再保險市場,近期還將採取措施穩固壽險業務。

  中央財經大學保險學院院長郝演蘇認為,由於再保險市場的特殊情況,國外再保險公司的業務仍然集中在外資在華機構,其業務並未深入到中資大型機構中。中再集團長期積累了資源優勢和客戶基礎,中短期內國內再保險市場的業務格局不會有大的變化。從長期看,優先分保規定的取消有利於促進國內再保險市場的發展。再保險企業應在競爭中提高分保技術和服務能力,在承保條件、費率厘定等方面加速向國際水平靠攏。

  再保險公司倍感壓力

  雖然經過多年發展,國內再保險市場仍未擺脫基礎薄弱的狀況。目前再保費收入佔保費收入的比例不足10%,遠低於發達國家20%的水平。今年資本市場的疲弱也給再保險企業的發展帶來了難題。

  中再集團有關人士介紹,從剛剛披露的三大保險公司中期業績看,國內保險市場的發展不容樂觀,再保險公司的盈利壓力重重。

  業內人士透露,目前有很多二線城市的保險公司向保監會遞交了開業申請,預計下半年還會有一些新的保險公司成立,保險市場的競爭將更為激烈。雖然直保公司的需求會有所擴大,不過從另一面看,再保險公司的議價能力並沒有顯著提高,加之市場的不景氣,再保險公司要想提高盈利水平有一定難度。

  中再集團人士表示,短期看競爭壓力非常大。雖然目前中再佔據著國內再保險市場絕大多數份額,但從中獲取的收益並不可觀。市場持續下行導致的直保企業業績下滑給再保險市場的發展帶來了很大壓力,中再集團今年盈利形勢非常嚴峻。中再集團新上任的領導班子已把效益作為今年考核的重要指標,如何提高盈利能力將成為公司發展的重心。

  此外,業內人士認為,對處在改革上市過程中的中再集團而言,改革後的資信評級也是一個需要關注的問題。如果改革後中再集團的信用評級出現變化,這有可能會對其再保險業務的開展帶來一些影響。(張泰欣)

搶 眼 新 聞

最有權的女人們

"房價不降 買不起的才唱衰"

菲爾普斯賺錢新招

中國球員 走向世界

炒糧票炒成百萬富翁

史玉柱:半年賺了10億

移動大賺 中石油"巨虧"?

是誰總忽悠廣大散戶?

現在還有多少股民不想跑?

責編:金文建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