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宏觀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08宏觀經濟年中分析.世界經濟篇-增長步伐放緩

 

CCTV.com  2008年09月01日 08:0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上海證券報  

  展望下半年,次貸危機會繼續向實體經濟擴散,歐美房地産業低迷不振,世界缺乏新的經濟增長點支撐,全球經濟將出現明顯降溫。在美元依舊疲軟、石油、糧食等初級産品價格高位運行、世界流動性過剩問題依然存在的情況下,全球通脹的壓力加大。因而主要國家政策重點將轉向控制通貨膨脹,緊縮性宏觀政策將進一步抑制經濟增長。預計2008年世界經濟增長3.7%,低於上年1.2個百分點,將成為過去四年來最低增速,世界貿易量增速將由2007年的8.7%放緩至7.4%。

  一、今年下半年世界經濟增長趨勢

  1、美國經濟難以擺脫疲軟局面。2008年美國經濟較上年大幅減速,其主要原因:一是先行指數出現下滑。受失業率上升、房價下跌、股市低迷以及石油和食品價格持續高漲造成實際收入下降等因素影響,消費信心持續大幅下滑。二是次貸危機、房地産衰退、金融市場動蕩對實體經濟的影響逐步擴散。三是面對通脹上升的壓力,美國進一步刺激經濟的政策難以出臺,相對寬鬆的政策告一段落,降息週期基本結束。四是美國資本市場恢復信心需要一段時間,美元繼續大幅貶值的空間有限,但難以強勢反彈,將經歷一段有升有降的築底階段,因而國際資本難以大規模回流美國。五是繼新經濟、房地産等增長點結束之後,美國缺乏新增長點拉動經濟增長。儘管如此,美國尚不會出現嚴重經濟衰退,一是美國次貸危機造成的金融領域的最困難時期基本過去,金融市場動蕩趨於緩和;二是美國具有健全的宏觀政策體系,財政、貨幣政策對經濟金融風險做出了迅速應對,此次調控力度前所未有,減稅等刺激性政策效應在下半年將逐步顯現。三是美國利用美元作為世界貨幣的優勢,通過貶值將部分風險向全球轉嫁,使各國分擔了美國經濟調整的壓力。5月份美聯儲將2008年美國經濟增長預測下調為0.3%-1.2%。美國國際經濟研究所(IIE)預計為1.2%。OECD6月4日報告預計增長1.2%。綜合分析,2008年美國經濟增長疲軟,全年GDP增長1%左右。

  2.歐元區經濟增長趨於放緩。下半年,歐元區經濟增長將繼續放緩。首先,國際油價和糧價居高不下,歐元區通脹壓力仍將持續,且歐洲央行將不得不加息應對,在企業生産成本因油價高漲的同時,高利率水平又將對歐元區投資造成負面影響。其次,世界經濟減速使歐元區外部需求降溫,歐元升值的滯後效應將影響到出口競爭力。第三,歐元區各類經濟信心指數、採購經理人指數都有不同程度的惡化。歐元區經濟敏感指數自3月以來連續位於100的分水嶺之下,顯示消費者和企業家對歐元區整體經濟的信心不足。製造業和服務業的採購經理人指數表現出下降的趨勢,特別是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已經迫近50的分水嶺,表明歐元區製造業的擴張動力正在衰竭。6月份OECD發表的報告認為,歐元區2008年的GDP增幅為1.7%。IMF預計歐元區經濟增長率為1.4%,低於2007年2.6%的增速。綜合分析,歐元區經濟下半年將繼續放緩,初步預計2008年歐元區經濟增長1.6%左右,較上年下降1個百分點。

  3、日本經濟保持低速增長。由於日元急劇升值的滯後影響以及美歐經濟減速,特別是新興經濟體增長減速,給依賴“新興經濟體特需”的日本出口帶來較大打擊。油價、食品等商品價格的上漲使消費者信心惡化,消費前景不容樂觀。受緊縮財政的影響,政府開支對經濟增長的貢獻不斷下降。OECD預計日本2008年GDP增幅為1.7%,IMF預計為1.4%,日本央行預計2008財年日本經濟將增長1.5%。日央行同時將2008財年通脹率預估上調至1.1%。總體來看,2008年日本經濟增長並不會陷入衰退,將保持低速增長。初步預計,2008年日本經濟增長1.5%左右。

  4、韓國經濟增長步入放緩期。全球經濟減速將會使韓國出口增速有可能放慢,石油、糧食等初級産品價格居高不下等因素,導致韓國貿易平衡將出現11年來的第一次逆差,通貨膨脹率仍將維持較高的升幅。鋻於今年以來韓國的經濟表現,近來主要機構紛紛下調今年韓國經濟增長率預期。世界銀行由5.1%下調至4.6%;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由4.8%下調至4.2%。

  5、俄羅斯經濟保持較快增長,通脹壓力較大。受投資推動和油價上漲的影響,俄羅斯經濟仍會快速發展。另外,由於俄羅斯擁有大量由經常項目形成的外匯儲備以及聯邦穩定基金,即使金融市場有所動蕩,也不會發生金融危機。俄經濟發展部預計2008年經濟增長7.6%,略低於上年8.1%的增速。

  6、印度經濟增長有所放緩。當前,印度最重要的任務是控制通脹和防範金融風險。由於印度石油約80%需要進口,財政和貿易雙赤字不斷擴大,印度控制通脹的難度較大,一旦遊資外逃,金融危機隨時可能爆發。IMF預測2008年印度經濟增長速度將從去年的8.7%下滑到7.8%。

  7、越南經濟發展面臨巨大風險。進入6月份,越南政府採取了將越南盾一次性貶值2%,大幅上調利率200個基準點至14%等緊縮性政策,加大控制通脹的力度。但是,惡性通貨膨脹、持續擴大的貿易逆差和財政赤字、過多的外債規模、股市暴跌、越南盾快速貶值、出現大量國際資本外逃等因素使得越南經濟金融體系存在巨大的風險。近期越南政府將全年經濟增長目標有原定的8.5%-9%大幅下調為7%;根據IMF預計,2008年越南經濟增長將放緩至7.3%,通脹率高達16%。

  

搶 眼 新 聞

最有權的女人們

"房價不降 買不起的才唱衰"

菲爾普斯賺錢新招

中國球員 走向世界

炒糧票炒成百萬富翁

史玉柱:半年賺了10億

移動大賺 中石油"巨虧"?

是誰總忽悠廣大散戶?

現在還有多少股民不想跑?

1/2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