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宏觀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08宏觀經濟年中分析.外貿片--出口結構升級加快

 

CCTV.com  2008年09月01日 07:54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上海證券報  

  2008年上半年,從外貿進出口總額角度看,我國外貿進出口繼續保持著高速增長勢頭,這主要受進出口商品價格上漲影響,但外貿進出口數量增速大幅回落,以及貿易順差出現下降。隨著我國可利用的國際市場逐漸趨於飽和及全球經濟增長面臨減速等因素的共同作用,我國對外貿易,特別是出口增長速度可能面臨一定程度的下降,我國外貿進出口或將進入相對低速增長期。

  上半年我國進出口有六大特徵

  1、進出口總額繼續高速增長。上半年,我國對外貿易進出口總額達12341.7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25.7%,比上年同期加快2.4個百分點。其中,出口6666億美元,增長21.9%,增速比上年同期降低5.7個百分點;進口5675.7億美元,增長30.6%,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12.4個百分點。從海關公佈的進出口重點商品量值表看,絕大部分進出口重點商品貿易總額較上年同期都是正增長。

  2、進出口數量有增有減,總體增長有限。上半年,儘管我國對外貿易進出口總額繼續保持高速增長勢頭,且絕大多數進出口重點商品貿易額都是增長的,但是從進出口數量來考察,則增減幾近各半,總體增長有限。

  出口方面,出口重點商品中一半的出口數量較去年同期有所增長,其餘一半的出口數量較去年同期則出現下降,總體增長很少,只能是略有增長。進口方面,31類進口重點商品中有17類進口重點商品的進口數量較去年同期出現增長,其餘14類重點商品的進口數量出現下降,總體來看進口重點商品的進口數量有所增長,但平均增長率應該僅在5%左右。

  3、美元計價的進出口價格絕大部分呈上漲勢頭,且部分商品價格漲幅巨大。從我國進出口重點商品量值表可以看出,今年上半年,以美元計價的我國進出口重點商品的平均價格絕大部分都較去年上半年有程度不一地提高,特別是部分能源原材料進口價格出現飆升。

  4、我國貿易順差出現下降,國際能源原材料價格大幅飆升是關鍵影響因素,是我國貿易條件惡化的表現。今年上半年,我國累計貿易順差為990.3億美元,凈減少132.1億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1.8%。我國貿易順差下降的關鍵因素是一般貿易進口大幅上漲,其項下貿易順差規模明顯下降。一般貿易進口總額大幅上漲的關鍵因素就是能源原材料等初級産品價格大幅飆升。

  出口、進口商品的價格漲勢差距較大,成為今年我國貿易順差較去年同期出現下降的關鍵因素。

  5、出口結構進一步改善。上半年,我國出口結構進一步改善。一方面,機電産品出口增勢良好。另一方面,傳統大宗商品出口增長呈現放緩跡象。

  6、部分出口企業面臨困境。隨著我國外貿企業成本大幅提高、境外需求快速放緩等不利因素消極效應的集中發揮,2008年以來人民幣升值幅度超過6%、勞動力成本大幅增加、中小型外貿企業資源環境要素成本呈現上升趨勢及部分商品出口退稅率大幅下降或對部分開始開徵出口關稅等,使得今年上半年我國相當一批出口企業面臨困境。

  短期內,這些成本快速上升使我國外貿企業難以在價格上迅速作出反映,必然使其利潤受到極大影響,甚至陷入虧損。

  尤為不利的是,隨著2007年8月美國次貸危機的爆發及逐步蔓延,世界經濟減速使境外對我國商品的需求大大削弱,使我國外貿企業通過提高出口價格來轉移成本上漲壓力的空間受到極大壓制。

 

搶 眼 新 聞

最有權的女人們

"房價不降 買不起的才唱衰"

菲爾普斯賺錢新招

中國球員 走向世界

炒糧票炒成百萬富翁

史玉柱:半年賺了10億

移動大賺 中石油"巨虧"?

是誰總忽悠廣大散戶?

現在還有多少股民不想跑?

1/2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