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宏觀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08宏觀經濟年中分析.消費篇-加大刺激消費力度

 

CCTV.com  2008年09月01日 07:5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上海證券報  

  儘管今年消費增長對國民經濟發展的貢獻度在上升,但從下半年情況來看,受國內外短期干擾因素影響,預期今年下半年消費大幅增長的難度較大。我們應從以下三個方面著手促進消費增長:第一,提升城鄉居民消費能力;第二,改善城鄉居民消費預期;第三,優化消費環境。

  2008年以來,消費增長對國民經濟發展的貢獻度上升,城鄉居民收入穩定增加,消費結構繼續升級,消費品市場持續活躍。但是,雖然支撐我國城鄉居民消費長期快速增長的主要因素和基本面並沒有發生什麼變化,但短期內制約我國消費增長的不確定性因素有很多。因此,我們必須在提總量、穩物價、促升級的基礎上,繼續加大刺激消費的力度,力保國民經濟又好又快發展。

  當前消費增長五大特點

  第一,消費需求仍處於新一輪週期的上升期。2005-2007年,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分別比上年增長12.9%、13.7%和16.8%,增長速度逐年加快。今年1-7月累計,我國共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59671.5億元,同比增長21.7%。總體上看,今年前七個月的實際增速呈現出小幅上升趨勢。

  第二,消費與投資增長趨於協調。今年以來,隨著“有保有壓”調控政策作用的發揮以及消費需求的不斷升溫,我國消費與投資增長的關係、消費與經濟增長的關係逐步趨於協調。其中,1-7月累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名義增速比城鎮固定資産投資增速的差距為5.6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縮小5.5個百分點。這説明,我國消費、投資的增長速度差距正在縮小,消費對經濟的拉動力明顯增強,經濟增長已從過去主要依賴投資和出口拉動,逐漸轉向消費與投資協同拉動的局面。

  第三,城鄉市場增速差距再度擴大。2004年以來,農村消費品市場表現出逐年加快增長的良好態勢,增長速度與城市的差距逐年縮小,但從2008年以來,這一差距出現了再度擴大的趨勢。這説明,迅速增收的農民並未相應增加現實的消費支出。

  第四,消費信心因物價上漲而出現回落。今年以來,居民消費物價和商品零售物價均有較大幅度的提高,物價上漲意味著居民用同樣的錢只能買到更少的商品和服務,在居民收入沒有明顯增加的情況下,物價上漲必然促使中低收入階層的居民精打細算,減少消費支出。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今年6月份全國消費者信心指數同比回落3.5個百分點。這表明,目前居民對未來支出預期存有顧慮,消費信心不足,消費慾望減弱。

  第五,部分商品的供求矛盾有所增加。從商務部公佈的對2008年上半年600種主要消費品和300種主要生産資料市場供求狀況的問卷調查結果看,今年上半年,國內市場主要消費品和生産資料供求關係總體穩定,市場平衡性繼續增強,但少數商品在一定區域和時段供應偏緊,部分商品的供求矛盾加劇。

  消費大幅增長難度較大

  從2008年下半年我國消費增長情況來看,美國經濟衰退、國內通脹壓力加大等短期干擾因素不期而至,將使消費增長更具不確定性。

  第一,汽車和住房兩大消費熱點可能同時降溫。一般而言,住房和汽車具有把消費需求和投資需求有效連接起來的特點,對消費增長的拉動作用十分顯著。

  自2008年以來,在高油價的衝擊下,我國汽車消費出現趨勢性的下滑拐點,汽車銷售量在經歷了一季度高增長後,4月份開始下降,7月份市場頹勢更甚,持續年多的汽車“牛市”基本終結。

  最近幾年,國家出臺針對房地産行業的一系列調控措施已産生了政策組合效應,導致中國樓市的“冷”調整。例如,全國發範圍內的商品房預售登記面積、一手住宅成交量和二手房交易出現了同比或環比下降現象。另外,自去年10月以來,全國土地市場流拍或以底價成交現象頻現。這表明,未來一段時期內,全國房地産市場仍將處於調整階段。

  第二,股市負財富效應削弱了居民的消費能力。國際經驗表明,股票市場存在著“財富效應”,即股票市值的上漲會刺激消費增長。股市財富效應既影響消費者的實際收入水平,又影響居民的收入預期和消費預期。據估算,在今後兩年內,如果股市的資産價格每增加100元,我國居民就會相應增加大約1元到1.5元的家庭消費。

  但是,股市的持續大幅度下跌,顯著削弱了居民的消費能力。從去年10月至今,上證指數累計下跌了60%左右,負財富效應的滯後影響正在顯現。上億基民、股民不僅是財産性收入大幅降低,甚至連多年的積蓄也蒸發近半。面對家庭財産驟減、生活支出因漲價而猛增的嚴峻現實,近1億的證券投資者及其身後3億的家庭成員不得不或多或少地減少不必要的消費需求,從而影響到這些家庭今年甚至未來兩三年消費水平。如果下半年股市繼續調整,居民的財産性收入將進一步“縮水”,從而進一步抑制這些家庭的消費熱情。

  第三,物價上漲較高直接影響到城鄉居民的即期消費。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增幅看,其走勢與CPI的增長高度吻合,説明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中價格因素在起著主要的作用。

  從在家庭收入增長趕不上糧食等食品價格上漲幅度的情況下,多數家庭只能壓縮其他消費品的開支。根據國家統計局湖北調查總隊的一項調查顯示,物價上漲不僅使農民的食品消費受影響,而且還擠壓了他們除食品以外的其他消費。即便如此,部分地區居民的實際消費能力仍趨弱化,生活質量難免下降。另據北京的一份調查顯示,低收入群體確已成為食品漲價的“重災區”。

  根據宏觀經濟形勢的運行趨勢及上述影響消費需求增長的因素,預計今年後幾個月消費需求穩定快速增長的勢頭不會改變,預計全年消費品零售額增長有望達到20%左右,名義增速略低於上半年增長水平,但扣除物價上漲因素,2008年全年實際消費增長與2007年的增長水平基本持平。

  

搶 眼 新 聞

最有權的女人們

"房價不降 買不起的才唱衰"

菲爾普斯賺錢新招

中國球員 走向世界

炒糧票炒成百萬富翁

史玉柱:半年賺了10億

移動大賺 中石油"巨虧"?

是誰總忽悠廣大散戶?

現在還有多少股民不想跑?

1/2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