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宏觀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礦産資源戰略儲備提速 <規劃>已上報國務院

 

CCTV.com  2008年09月01日 07:21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上海證券報  

  就在市場對所謂“煤炭戰備儲備框架方案”議論紛紛之際,包括“煤炭戰備儲備”在內的全國礦産資源戰略儲備實際已悄然提速。

  上海證券報獨家獲悉,由國土資源部負責的《全國礦産資源規劃》(下稱《規劃》)已通過專家論證並上報國務院待批。據悉,該規劃將對我國礦産資源戰略儲備進行全面規劃並伴以落地性意見,以便操作。值得關注的是,除石油、重要有色金屬等礦産資源儲備外,特殊煤種(焦煤為主)或將成為煤炭戰略儲備的先行者。

  礦産資源規劃通過論證

  8月中旬,國土資源部、環境保護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等部門有關專家對《規劃》進行了論證,同意該規劃通過論證,儘快上報並組織實施。“目前《規劃》已經上報國務院待批,但出臺具體時間還不確定,如果沒有過多修改,預計近期就會批復。”一位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據介紹,《規劃》在煤炭、冶金、有色金屬等相關行業規劃研究和礦産資源供需形勢分析、礦産資源開發利用佈局和結構優化、礦産資源戰略儲備等共計32項專題研究基礎上編制。而且,“上述32項專題研究的基礎工作十分紮實,為規劃目標的確定和規劃任務的安排提供了重要依據。整個規劃思路清晰,任務明確具體,政策性和操作性很強。”論證會上多位專家都對規劃有較高評價。

  據介紹,《規劃》加強對礦産資源開發利用的宏觀調控,明確了鼓勵、限制等礦産資源勘查開採方向,提高重要礦産持續供應能力。就資源戰略儲備而言,“此次規劃專門有所考慮,並且特種資源都有落地性方案。”一位負責規劃編制工作的負責人説。

  特種煤或優先考慮儲備

  該負責人表示,《規劃》更側重於資源保障性、戰略性儲備,而非礦産品一般意義上的儲備,就煤炭而言更是如此。“我並不贊成籠統地談所謂的‘煤炭儲備’。”中國煤炭運銷協會資深專家李朝林直言,整體而言,中國煤炭非常豐富,今年以來的供需偏緊更多是運輸瓶頸等所限,是否需儲備值得商榷。

  更關鍵的是,“煤炭不同於石油,其成品(挖出的煤礦)的熱量會不斷衰減,一些煙煤自燃性還較強,這些因素都要求其儲備時間不宜過長。”李朝林指出,“這也就是許多專家為什麼指出煤炭儲備,相比戰略石油儲備要更複雜,程序更繁瑣、儲備成本更難控制等一系列問題。”

  因此,《規劃》所談及的煤炭資源儲備,顯然是有的放矢。據透露,《規劃》對石油、煤炭、以及重要有色金屬等資源戰略儲備都有所談及,其中在煤炭戰略儲備方面,特殊煤種(焦煤為主)或將成為先行者。

  據了解,焦煤、尤其是優質煉焦煤在我國屬於稀缺資源,而且分佈不均勻,焦煤儲量僅佔煤炭總儲量的10%左右,其中主焦煤在煤炭資源中所佔比例僅有4%至6%左右。再者,焦煤與鋼鐵産業生産密切相關,對其進行戰略儲備很有必要。因此,“從焦煤資源量上看,將其首先納入戰略儲備恰恰是煤炭儲備問題的關鍵,前瞻性地進行礦産戰略儲備更有必要性。”李朝林對此也持支持態度。

搶 眼 新 聞

最有權的女人們

"房價不降 買不起的才唱衰"

菲爾普斯賺錢新招

中國球員 走向世界

炒糧票炒成百萬富翁

史玉柱:半年賺了10億

移動大賺 中石油"巨虧"?

是誰總忽悠廣大散戶?

現在還有多少股民不想跑?

責編:金文建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