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宏觀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循環經濟促進法確立六項制度促進循環經濟

 

CCTV.com  2008年08月30日 07:09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8月29日電(顧瑞珍 余慶紅)循環經濟促進法29日在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四次會議上獲得通過。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倪岳峰説,循環經濟促進法確立了六項制度促進循環經濟。

  這六項制度是:

  ──循環經濟的規劃制度。循環經濟規劃是國家對循環經濟發展目標、重點任務和保障措施進行的安排和部署,是政府進行評價、考核,並且實施獎勵、限制或者禁止措施的一個重要依據。

  ──抑制資源浪費和污染物排放總量控制制度。總量控制制度,將推動各地和企業按照國家的總體要求,根據本地的資源和環境承載能力,安排産業結構和經濟規模,積極主動地採取各種循環經濟的措施。

  ──循環經濟的評價和考核制度。建立循環經濟的評價考核制度,有助於推動解決單純以GDP指標來衡量各地的經濟發展水平的弊端。

  ──以生産者為主的責任延伸制度。傳統上,産品的生産者主要對産品本身的質量承擔責任。現代生産者的責任,已經從單純的生産階段、産品的使用階段,逐步延伸到産品廢棄後的回收、利用和處置階段。相應地,對産品的設計也提出了更高的一些要求。

  ──對高耗能、高耗水企業設立重點監管制度。

  ──強化經濟措施。促進循環經濟的發展,僅僅靠行政強制手段是遠遠不夠的。應當建立激勵機制,鼓勵走循環經濟的發展道路。

  倪岳峰認為,循環經濟促進法順利通過,確立了循環經濟發展的基本制度和政策框架。但是,還需要國務院以及有關部門制定配套的行政法規、規章和標準,以保證這部法律的有效實施。本法需要制定的配套規定,有些已經出臺並已實施。尚未制定的,建議國務院及有關部門抓緊制定,及時出臺,以保證本法的有效實施。

搶 眼 新 聞

最有權的女人們

"房價不降 買不起的才唱衰"

菲爾普斯賺錢新招

中國球員 走向世界

炒糧票炒成百萬富翁

史玉柱:半年賺了10億

移動大賺 中石油"巨虧"?

是誰總忽悠廣大散戶?

現在還有多少股民不想跑?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